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沧州市新华区:教育“内外兼修” 护航学生成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7-21 11:02:36
分享:

  “少年警队”让学生们强健体魄的同时,变得更加自信。通讯员 王福鸿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王福鸿)又是一年暑假进行时,回顾刚刚过去的这个学期,沧州市新华区各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各显神通,可谓“动静结合”“文武兼修”。孩子们或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感受中华文化带来的幸福感;或跳跃在体育运动的舞台中央,体会不断成长、不断超越的自豪感。

  沧州市新华区第二实验小学的书法社团教室,每天都会散发出淡淡的墨香。高级班“兰亭轩”同学们的书法作品呈现出笔酣墨饱的艺术美,初级班“蒙书堂”、中级班“翰墨苑”的同学们都在认真地伏案书写。另一边,书绣社团的孩子们飞针走线,用黑线、红线一层叠一层,精致的“中国”二字便呈现出来。

  新华区各学校开设了众多社团,“国艺社团”“吟诵社团”“流沙笺社团”等均各具特色。但社团只是学校教育的一种呈现方式,将“快乐文化”贯穿于课程中,才是新华区教育的一大亮点。车站小学以学科融合、互动为方式,开发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快乐读书节”“快乐数学文化节”“快乐游戏节”。通过“三大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创造、协作、耐心等多元能力,切实践行“享受教育,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

   学生们在体育活动中体会不断成长、不断超越的自豪感。通讯员 王福鸿 摄

  同时,为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树立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价值观,新华区自2015年便开展了“童言颂德”活动。实验小学利用手抄报展示、演讲比赛、故事会、快板等形式,让同学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创编,每一个孩子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为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新华区还组织召开“少代会”,同学们给学校写提案、担任代表、承担献词、民主投票等等,队员的活动自己搞,队员的事情人人做。

  如果说传授知识和培养品德是开启学生智慧的钥匙,是对学生文化素养和品德修养的提升,那么重视各类艺术体育等活动就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沧州市新华区多所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交流学习机会与广阔的舞台,将器乐、舞蹈、手风琴、篮球、足球、武术、轮滑等多个艺术体育项目融合课程中。结合体育运动的多样性和部分学生缺乏锻炼的现状,实验二小创新形式,将国防教育渗透进学生学习生活中,打造“少年警队”。学生们不仅强健了体魄,还树立起了自信、自律、自强意识。

  多年来,沧州市新华区始终坚持“文武兼修”“内外结合”,尽全力把学校建成弘扬道德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化风尚的沃土,护航孩子们茁壮成长。

关键词:新华区,教育,沧州市,内外兼修,学生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