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大运河系列报道——腾飞的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7-16 08:59:0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代晴 崔上

  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展示了多少生动的人间百态,演绎了多少真实的成败悲欢。一条大河波浪宽,悠悠运河滋养了浩浩沧州。她舞动着柔美的腰肢,给沧州“运”来了璀璨的文明、坚韧的精神,还有繁荣的经济。

  历史在这里流淌,文明在这里延续,繁华依旧,岁月仍留。

  发达漕运带来繁荣经济

  大运河,一直被历朝视为“国家命脉”。运输官粮、官盐,是其自隋唐起就承担的使命。沧州,在清雍正以前是北方最大的盐运码头。“南来载谷北载鹾”,描绘的就是大运河北上的船载着粮食,南下的船载着盐的情形。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凭借水运优势,沧州的长芦盐、沧酒、金丝小枣、泊头鸭梨、御河棉等地方特产,通过这条南北经济大动脉发往祖国各地。

  清代沧州诗人刘梦在《述沧州诗》中,这样描述南运河上客商往来的盛况:“工商如云屯,行舟共曳车。漕储日夜飞,两岸闻喧哗。粒盐甘如果,游舟鲜过花。”

  在沧州博物馆“大运河北”展厅,明清沧州古城沙盘西南角有一道独特的城门——小南门,这是当年为繁荣运河贸易专设的门。围绕着小南门,晓市街、缸市街、书铺街、鸡市街、钱铺街、锅市街……众星拱月般排开。时光飞逝,时代变迁。如今,“小南门”虽然随着古城墙已经拆除,但这一带仍是沧州的商业中心。

  兴盛的运河漕运,也为青县漂来传承了600多年的红木文化。位于青县流河镇的中古红木文化小镇,目前已汇集4000余家生产营销企业,这其中既有以太和木作、理木工坊为代表的领军品牌,又有昌盛元、凯华等本土新秀。基于红木文化形成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又一有力载体。

  而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许多京津地区的游客都会自驾或随团来到青县大司马庄现代农业园,采摘新鲜无公害的大棚蔬菜。据介绍,青县集中种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那时候青县就是贡菜的基地。

  得益于大运河长期的滋养,青县拥有更优良、更肥沃的水土条件。如今,青县每年向京津输送优质蔬菜100多万吨,打开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大门。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依靠着大运河,一座座沿河城镇也开始萌兴、发展和壮大。泊头就是其中典型的一座。极负盛名的泊头火柴已经成为历史,但它却是照亮泊头工业化转型的星火。

  泊头市铸造历史有千年之久,有“中国铸造名城”之称。2020年8月,泊头市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中国绿色铸造名城”的称号,当地铸造产业也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产业集群。

  目前,泊头已形成以铸造、汽车模具、环保设备三大特色产业为主体的格局,当地从事相关生产制造的市场主体超过1万户。

  走进生产车间,会颠覆你对铸造行业的想象。干净整洁的环境、存放有序的物料、机械化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处处都体现着科技感。

  2017年9月,泊头铸造产业开启了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至今已累计投资94.1亿元,整改企业301家,累计引进高端电炉、机加工设备、检验设备等5416台套。其中,有51家企业新增了研发机构,围绕新工艺、新材料推出200多项创新技术。

  正是坚持高质量引领,不断推动质量、标准、品牌和信誉的融合提升,泊头才实现了从“中国铸造之乡”到“中国绿色铸造名城”的华丽转身。

  而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运河命名的城区,沧州市运河区也致力于将激光产业园打造成全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

  随着三维激光切焊机、欧盟标准CE认证激光机、数字钣金柔性生产线、高速高精度工业机器人等一项项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国际一流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纷纷落地激光产业园,园区充满了“智”造和创造,高端科技项目储备日益丰厚,高端人才不断聚集。

  前不久,园区企业又传来一波好消息:领创公司生产交付高功率激光切割机产品200台;朗锐公司成功与中粮集团、中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沃克曼公司大力推进电梯轿厢生产行业专用柔性钣金生产线产品……

  近年来,园区循着发展高端智能装备这一主线,在现有激光应用装备产业的良好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规模,放大产业聚集效应,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运河为媒打造文旅新模式

  大运河给沧州留下众多文化景点和历史遗存,近年来,沧州市坚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将沿线文旅资源穿珠成链,以“运河+文化+旅游”新模式打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文化“链条”。

  吴桥县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构建“运河明珠、魅力吴桥”旅游体系,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慕名到吴桥观运河、赏杂技。

  东光县依托大运河沿线的南霞口大运河康养小镇、码头宜居宜游文化小镇、莲窝水驿古镇等特色小镇,重点打造南霞口大运河森林公园(氧生园)、东吴文创园、麒麟卧生态采摘园、码头沉船遗址公园、连镇镇谢家坝遗址公园等景观节点,向游人展示了一幅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沧县以大运河为媒,以乡土文化为卖点,充分利用沿线香椿、桃花、梨花、油菜花等景观,以及捷地炮楼、御碑苑、纪晓岚文化园、沧州铁狮子、杜林登瀛桥等景点,以特色农业的高质高效和旅游景点的开发开放,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沧州市运河区重点打造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产业园,并成功举办2021“沧州杯”大运河马术公开赛。在未来的日子,马术运动这一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必将深深扎根于沧州,成为古老狮城一张崭新的国际化名片。

  还运河于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沧州市努力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篇文章。如今,沧州市民每天都可以怡然自得地享受运河美景。而大运河也像母亲一般,深情守护着这片她热爱的土地,赋予沧州更大的梦想、更好的未来。

关键词:大运河,沧州市,经济,产业,发展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