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违建变身“口袋公园”沧州市新华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7-09 09:40:00
分享:

  昔日违建变身“口袋公园”。通讯员 张子衡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张子衡)“拆促畅增优”活动开展以来,在沧州市新华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乡办部门发扬“严细深实快”作风,勠力同心,昼夜奋战,拆违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面对拆除违建后的一片狼藉,沧州市新华区没有懈怠,采取多种工作方式推进拆违后续工作,使得违建变绿荫、违建变景点,极大优化了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在沧州市新华区千童北大道与永济东路交叉口,沿街商铺违建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违建面积广,加之处于交通路口处,对城市面貌影响很大。相关部门邀请城市环境规划设计专业团队进行竞标设计,从垃圾清理、路面硬化到绿植种类筛选、效果图呈现进行一条龙策划,兼顾美观与环保效果。目前,该区域已建成植被错落、环境优美的“口袋公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路口风景线。

   欣怡小区的小游园焕然一新。通讯员 张子衡 摄

  走进新华区欣怡小区,占地约700平方米的小游园由于年久失修,出现硬化破损、绿化带管理杂乱等问题,而且里面私搭乱建严重、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在拆除违建后,社区对辖区群众进行了走访调查和问卷调研,深入了解群众的生活诉求和对该区域的改造期待。最终,结合大多数群众和专业人员的意见,决定将该区域建设成一片绿化公园,供群众茶余饭后乘凉游玩。工作人员在原有基础上重新设计,对土地进行了翻整、硬化,重新铺设红砖300余平方米,同时对小游园内树木进行了重新设计、修剪,栽植海棠树、冬青球等绿植共1000余株,使小游园变得更加和谐、靓丽。安装休闲座椅4个,使得居民的休闲活动需求和景观效果要求均得以满足。历时1个多月,欣怡社区小游园提质改造工程完工,焕然一新的美景呈现在居民眼前。

  新华区小赵庄乡孙庄子村则结合实际,在拆除违建前期就定下“拆改同步”的政策,把破坏居民环境的时间压缩到最小,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全力推进拆违、绿化工作,一排排挺拔的树木代替了“糟心”的违建,得到了百姓的一致称赞。

关键词:违建,小游园,新华区,沧州市,人居环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