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视频直播室

大运河系列报道——绿色的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7-06 09:07:11
分享:

  大运河逶迤蜿蜒,在大地上画出美丽的“七曲八弯”。长城网记者 崔上 摄

  长城网记者 代晴 崔上

  在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碧绿的草坪望不到边际,乘着清风、闻着鸟鸣,孩子们欢乐嬉戏,老年人锻炼健身,青年人谈天说地。这里被沧州市民视为“网红打卡地”,因为在家门口,大家就能尽情享受大运河畔的自然盛景。

  今年,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热潮,堤顶路贯通、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规划建设、南川楼和朗吟楼开工复建、8个县(市、区)运河沿线精心打造旅游项目……千年运河唱响生态之歌,正以水的柔情诉说着美丽新狮城的诗情画意。

  三楼遥相呼应,构筑文化全新地标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6月15日,在沧州市运河区南川楼片区项目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南川楼、朗吟楼正在加班加点地建设中。

  今年5月初,沧州市南川楼、朗吟楼风貌复现项目正式建设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市民关注。按照规划,南川楼、朗吟楼分别位于南川楼片区的南北两端,相距约200米。南川楼位于老面粉厂南侧,高31.8米,朗吟楼位于现在的南湖小广场,高31.7米。这两座楼的建设不是原址复建,而是在收集了翔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后,实施风貌复现,并且楼体的建筑面积有所提升。据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南川楼、朗吟楼采用明清建筑风格设计,在施工中大量采用圆柱、斗拱、彩绘等,南川楼月台栏杆选用优质汉白玉,朗吟楼选用青白石,整个建筑敦实、大气,具有历史厚重感。建成后,南川楼和朗吟楼与清风楼遥相呼应,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市民登楼后可将运河两岸美景尽收眼底。

  同时,两楼还设有夜间楼体亮化,特别是在节日期间设有全息投影效果,真正构筑起沧州文化新地标。

  今年以来,沧州市实施了包含南川楼、朗吟楼项目在内的大运河沿线21项重点工程,将运河沿线打造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高地。

  实施重点项目,千年文脉焕发生机

  沧州市重点推进的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公园项目,是落户沧州的首个国家级大运河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700亩,总投资约59亿元,由园博园、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一园一中心”构成。其中,园博园为2022年省第六届园博会举办地,计划2022年8月建成开园。

  据介绍,该项目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以“一带(运河风光带)、三区(城市展园区、专类植物展园区、综合服务区)”为空间结构,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打造“大运河上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而老面粉厂、铁路给水所、莲池古渡……这些运河沿线的历史遗存,也将按照保护修缮遵循“不改变历史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基本原则,在项目建设中迎来新生。

  置身“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中,市民可品历史文化,可览运河生态,可享文化休闲。依托产业园的沧州国际马术中心项目,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沧州市成功举行首届“沧州杯”大运河马术公开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组人马组合参赛。

  如今,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运河沿岸2公里范围内,满眼皆是绿色,处处充满了勃勃生机。

  亲水平台、樱花大道、微观地型,依运河而建的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经过提升改造,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游客;风景秀丽、绿植丰富、狮雕众多的百狮园,绮丽的风光与运河景观相得益彰;空气清新的东光养生园森林公园、绿荫环绕的吴桥运河公园、处处彰显水利文化的沧县御碑苑,大运河每一段都蕴藏着独有的人文风貌和地域特质。

  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古老运河的魅力值不断提升,千年文脉更具生机与活力。

  打造特色小镇,串联运河沿线美景

  此外,沧州市还深入挖掘运河的文化内涵,紧抓新型城镇化的历史机遇,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重要牵引,不断推进吴桥杂技大世界等15个运河沿线旅游景区和青县红木小镇等特色文化名镇的提质升级。

  眼下正是桑椹采摘季,在距离运河1公里的吴桥运河田园小镇里,占地100多亩的桑椹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这个既有农业休闲观光,又有杂技文化展示的特色小镇,为吴桥杂技旅游融入了新鲜血液。

  走进南皮县双庙村,张之洞文旅小镇正在改造提升。伴随张之洞纪念馆、张之洞墓等仿古建筑的开工建设,古老村镇更显文化底蕴。未来,这里将承载南皮县非遗展示及民俗体验,成为运河畔又一个文化传承地。

  漫步沧县兴济运河美食小镇步行街上,古香古色的店铺鳞次栉比;置身青县中古红木小镇,观赏中式家具的同时还能聆听运河与红木的历史;来到泊头尹庄贡梨小镇,品尝鲜美多汁的鸭梨,一睹鸭梨之乡的风采……

  在运河沿线,沧州把乡村风光与特色产业相串联,勾画出一幅独具魅力的生态美景。

  生态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不仅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城市生态走廊展示区,更是京津冀生态修复与环境改善模式探索为全国作出的示范。沧州正在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运河生态环境变迁的新气象,并享受到运河带来的美好幸福新生活。

关键词:大运河,生态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