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孟村新县镇农田灌溉全部用上地表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05 09:27:53
分享:

  日前,在位于孟村新县镇的徐庄扬水站,随着电机的启动,清澈的新宣惠河河水通过管道涌入百里干沟渠。与此同时,新县镇其他三座扬水站也开展引水作业。连日来,已从新宣惠河引水115万立方米,全镇23个村5.5万亩耕地全部呈现“沟满壕平”的景象。

  新县镇沟渠众多,新宣惠河、旧宣惠河、百里干沟、孟东干沟穿境而过,平顶渠等7个乡级沟渠遍布全镇,但除新宣惠河水量充沛,有两个村庄可以受益以外,其他河道全部因为淤堵问题废弃。近年来,新县镇扎实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持续推进全域性水网水系贯通工程,把新宣惠河水引到全镇23个村,形成了“河渠相联、蓄排结合、丰枯相济、余缺互补”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打通了引水、蓄水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域内“两河、两沟、一渠”(新宣惠河、旧宣惠河、百里干沟、六十华里沟、平顶渠)水网水系“主动脉”全部贯通,8.9万米地下管网“毛细血管”遍布田间,全镇蓄水能力达到700万立方米,实现了全镇农田地表水全覆盖,为粮食产量稳产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打造“盛水的盆子”,破解水源制约的瓶颈问题。依托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将有调蓄功能的坑塘进行清淤整治,并和主要沟渠相通,建设扬水闸站等配套水利设施,保障全镇多引水、多蓄水。(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康学翠)

关键词:孟村,地表水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