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27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7-01 22:55:2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6月3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7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7场。今天,我们邀请沧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马树岭先生,请他介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教育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首先请马树岭调研员介绍情况。

  沧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马树岭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为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第119次常务会议通过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重新界定了“非法集资”,并就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和职责、市场主体登记、广告信息管理、监测预警、行政调查处置、资金清退、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要求,加大《条例》普法和防非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按照2021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和省处非办有关要求,我市制发《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和各金融机构广告大屏投放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广告。二是在29个主要小区和47个写字楼电梯间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三是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支持下,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网络有奖竞答活动,通过答题抽微信红包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已有10000多人在线参与。四是5月15日联合市公安局、人行、银保监局在华北商厦开展了打击经济犯罪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启动活动,6月16日联合运河区政府在信誉楼开展了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五是印制80000余份小册子、20000份宣传海报、10000个手提袋,组织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金融机构发放、张贴,开展全面宣传。六是结合《条例》的要求,重新制作了主题宣传动画视频,形象生动的讲解非法集资的特征、手段和防范非法集资的方法,并通过网易沧州、沧州发布等媒体广泛宣传。同时制作成微信链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

  活动的开展加大了《条例》普法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社会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了风险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面对高利诱惑,大家一定要端正心态,善于进行理性思考和分析,思考投资的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自己是否真正了解投资产品的市场行情,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一定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一夜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防范非法集资,需要人人参与,在此,也希望通过在场新闻媒体广而告之更多的群众,一定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特别是要主动学习《条例》,掌握一些必要的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既要了解非法集资常见的形式,又要学会防范非法集资,谨防投资陷阱。

  让我们牢记“高息诱饵不动心、老板实力不崇拜、官方背景不迷信、投资入股不大意、熟人热心不轻信、非法集资不参与”的“六不”忠告,远离非法集资,共建美好生活。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马树岭调研员。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什么时候施行,《条例》是如何定义“非法集资”的?

  答:《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经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第119次常务会议通过,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所称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简单可以概括为非法性、利诱性和社会性。

  问题二、非法集资常见的形式有哪些?

  答:1、设立互联网企业、投资及投资咨询类企业、各类交易场所或者平台、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吸收资金;

  2、以发行或者转让股权、债权,募集基金,销售保险产品,或者以从事各类资产管理、虚拟货币、融资租赁业务等名义吸收资金;

  3、在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投资项目等商业活动中,以承诺给付货币、股权、实物等回报的形式吸收资金;

  4、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即时通信工具或者其他方式公开传播吸收资金信息;

  问题三、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答:遇到非法集资行为,“四看三思等一夜”法帮助你做好防范。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

  集资参与者一旦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应当向当地行业主(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和处非工作部门进行举报,让有关部门依法处置。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马树岭调研员,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