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24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6-16 20:41:2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6月16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4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4场。今天,我们邀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宝银先生,请他介绍沧州市公路“增绿提质”行动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请李宝银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宝银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按照市委市政府“拆违建、促创城、畅交通、增绿量、优环境”活动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抓好重点国道及高速公路绿化改造提升工作。截止5月底,本年度公路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将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工作原则

  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在已有绿化基础上,扩绿提质并重,增绿添彩。突出105、106、307国道和沧乐线绿化改造提升工作,坚持“见缝插绿、见空增绿”,重点是消灭大于20米的空白段。

  二、工作举措

  一是印发了《深入开展“拆违建、促创城、畅交通、增绿量、优环境”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我市公路“增绿提质”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树种选择、工作标准和实施步骤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各单位抓住春季有利季节,整体推进,集中力量,确保完成“增绿提质”任务任务目标。

  二是3月16日召开了“全市普通干线公路绿化提升会议”,进行了动员和布置,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普通干线公路绿化改造提升和公路设施精细化管理的通知》,并结合日常养护检查,对此项工作常态化进行督导。

  三是积极与我市境内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接,就高速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改造提升工作进行沟通。

  三、工作成效

  截止目前,我市公路用地范围内共新增乔木20.96万株、灌木68.3万株。其中,香化类植物1.49万株,常绿类植物62.54万株。新增绿地面积59.68公顷,有效提升了我市公路绿化水平。

  一是因地制宜,以路段为基本单元做好公路增绿提质工作。根据具体路段实际绿化水平,选取色叶植物、灌木、地被自然式搭配,形成高低层次。对106国道和105国道泊头以南路段公路两侧平台实施增绿,增加桧柏、卫矛等常绿树种以及金叶榆、金叶槐和太阳李等彩叶树种的栽植。沧乐线沧州至盐山路段绿化平台栽植了香化树种北美海棠7400株,打造绿化美化样板路。共新增乔木10.43万株、灌木11.3万株,新增绿地19.69公顷。

  二是重点排查,抓好已交工且处于缺陷责任期公路项目绿化工作。重点对G337岐口至南大港段改建项目G307国道沧州南北绕城等未达到设计要求的绿化工程及未达到合同成活率要求的公路项目进行补种补植,共新增乔木7.66万株、灌木57万株,新增绿地36.87公顷。

  三是积极对接,做好沧州境内高速公路的绿化改造提升工作。沧州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石黄、京沪、大广、保沧等高速公路管理处结合年度养护工作,对所辖高速公路进行了绿化补植。共新增植树2.87万株,新增绿地3.12公顷。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公路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提升公路运行品质,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环境。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李宝银局长。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请简要介绍做好公路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答:公路绿化是国土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路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对于优化城市环境品质,改善交通出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可以防治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二是改善视觉质量,保障行车安全。公路绿化不仅可以美化路容、净化空气、降低噪音、改善环境条件,而且有利于行车安全,为司乘人员导视线、减轻眼晴疲劳,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通过绿化还可以养护公路,稳固路基,保护路面,延长公路寿命。

  问题二、杨柳飞絮虽然说是一种植物生理的习性,但是也容易引起人们的过敏以及汽车水箱散热不良等情况的发生,在减少杨柳飞絮方面,交通部门是如何做的?

  答:杨柳飞絮果毛飘舞不仅给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且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困扰。在治理飞絮方面,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高射程雾炮机物理防治先行先试,利用“吹、冲、扫”等一体化作业方式,用高射程喷雾机的风力和水雾,把已成熟欲脱落的果毛提前吹落,成效比较明显。二是着力推进行道树树种结构优化等工作,标本兼治,不再栽植雌株毛白杨。

  问题三、由于公路两侧高大乔木生长茂盛,其枝叶有遮挡交通标志的现象,公路养护部门是如何解决的?

  答:为进一步提高公路绿化美化效果,促进路树生长发育,根治路树遮挡标志现象,公路养护部门在每年的11月中旬日至11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通干线公路树木集中修剪活动。实行精细修剪,根据不同树种、不同树龄、不同树型制定相应修剪标准。按照树木树冠完整美观、分枝点合适、无枯死树、无枯枝死杈的标准,清除平行枝、下垂枝,调整树干与树冠的合理比例,对地表萌生的地檗枝条进行彻底清除,侧枝距离路面高度要一致,以不影响行车为宜,要求交通标志前100米视线无遮挡。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李宝银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