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23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6-16 20:41:4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6月16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3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3场。今天,我们邀请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鞠贵仁先生,请他介绍沧州市工业转型升级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科科长李照宏先生。下面,请鞠贵仁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鞠贵仁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中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沧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在全市工业领域部署开展了“万企转型”行动,四年来,我们着力织密政策网、优化产业结构、拓展推进面、筑牢发展基,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制定政策,提供保障。

  印发了《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实施意见》、《推进“万企转型”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对民营经济、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及食品、新能源汽车、服装、医疗康复器具等进行专项指导。

  二、多措并举,推进转型升级。

  一是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资金支持。52个项目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7878万元,2020年黄骅康田获国家级疫情期间扩能改造专项资金275万元,广祥制药获第二批中央预算技改专项资金2260万元。

  二是积极培育“工业诊所”。加强企业把脉问诊,将高校的优势资源与当地的优势产业基础结合,2019年沧州市政府与16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签约共建了21个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各类促进中心、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共培育“工业诊所”32家,累计问诊企业1100余次。河北国瑞、河北商汇等5家机构被评为省级“工业诊所”。河北国瑞和河北新林坡被国家工信部评为2020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三是积极培育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由2017年的7家增至目前8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逐年增长,2018年-2020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别完成155家、174家和390家,均居全省前列,全市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分别为2399家、1913家和1930家,三年来始终居全省第一位。

  三、创新驱动,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2018年以来,新增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4家。积极推动规上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数量逐年递增,2018年至2020年,逐年新增140家,93家,141家,截至目前全市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达796家。

  二是深化“工业设计+”行动,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鼓励发展“设计+智能”“设计+文化”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2018年至今,累计有48个项目获得1023万元的工业设计购买服务及成果转化资金。

  三是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培育市场竞争新优势。2018年,沧州明珠锂电隔膜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项目获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专项支持。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首批省级“绿色工厂”;2019年,河北省东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2020年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沧州信联化工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及河间经济开发区入围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名单。

  今年以来,沧州市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抓招商、促项目、扩投资的浓厚氛围。在各县(市、区)范围内同步开展“新高地产业示范园全覆盖双竞赛”和“有中生新提存量攻坚”活动。为推动活动落到实处,市政府相继出台《沧州市支持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政策措施》、《沧州市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沧州市推动工业企业与科研机构“结亲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支持措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约集聚,为将沧州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和发动机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鞠贵仁局长。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创新驱动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今后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上,工信系统如何重点发力?

  答:工信系统在推动工业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全市796家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7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0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接下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发挥产学研用作用。深入推动工业企业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结亲戚”,引导支持企业向科技要动力。

  二是技术创新逐步升级。重点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力争全部研发机构中A级占比达到20%。

  三是工业设计深度赋能。开展工业设计进集群活动,举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引导企业通过工业设计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四是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落实《沧州市支持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政策措施》,推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扩能增量。

  五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开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示范提升、5G+智慧园区应用示范、规模化上云跨越等十大工程,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营销、流通等全链条数字化转型。

  问题二、通过刚才的介绍了解到,近几年沧州市的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成效,请问接下来将采取什么举措推动工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答:谢谢您的提问。我局将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目标,坚持工业立市、项目强市,重点推动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高质量编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十四五”专项规划和绿色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作为指导工业经济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是抓实“6+5”市域主导产业,实施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产业改造提升,加快生物医药、服装服饰产业集聚,推动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航空航天、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全市支撑发展的“四梁八柱”。

  三是壮大“18+7”县域特色产业,在铸造、管道装备、包装机械、五金机电等县域集群中深入实施提质增效行动,推动工艺玻璃、体育器材等县域集群深度植入工业设计,加快产品创新。

  四是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造,加快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发展,引导企业上云,培育一批数字化车间,抢抓新基建机遇,推动5G场景应用,以产业数字化来加快推进“万企转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鞠贵仁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