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四代核电一回路主管道裤型三通在盐山制造完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6-16 17:03:00
分享:

  四代核电一回路主管道裤型三通在盐山制造完成。通讯员 石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石磊)6月14日,记者从盐山县获悉,由该县经济开发区所辖企业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承制的国家第四代核电一回路系列主管道之一裤型三通,于14日制造完工并成功发运。

  据介绍,核主管道及主管道裤形三通是国家第四代核电工程的核心部件之一,该部件应用于国家核电示范工程项目,被喻为“心脏的主动脉血管”。“该部件的研发成功,充分证明我们5万吨垂直挤压机拥有的实力,我们将积极落实创新转型、科研开发、攻坚克难的红色精神,把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思想意识牢记在心、发扬光大,我们将再接再劢、积极承担重大项目的高端制造任务。”宏润核装董事长刘春海表示。

  由于第四代核电主管道制造工艺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各项力学指标、几何尺寸都比在建的和已建成的100万千瓦三代和二代半的核电工程指标高出很多,产品研发经历了道道难关。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有限公司5万吨垂直挤压机为核电主泵泵壳、主管道、裤形三通、阀体等复杂设备和管道部件开辟了新型的制造途径,对大幅降低核电建设成本,提高核电建造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四代核电一回路主管道裤型三通在盐山制造完成。通讯员 石磊 摄

  经了解,整个研发进行了全流程试验,采用了创新的“减材制造”工艺,使原材料利用率达到80%左右,较传统锻造工艺提高70多个百分点,加工周期减少约2/3时间,产品研发历经1000多个日夜,从主回路弯管到三通的试验件、科研件、模拟件及工程件生产制造,克服和解决了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并最终拿出了全部符合工程要求和科研要求的产品和数据。

  据现场监制的中核集团霞浦核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核主管道及主管道裤形三通、弯管等主管道由于制造工艺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各项力学指标、几何尺寸都比在建的和已建成的100万千瓦三代和二代半的核电工程指标高出很多。为国内高端制造首例,填补了国内空白,突破了业内制造瓶颈。

关键词:盐山,管道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