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紧急通知!河北: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6-16 09:47:31
分享:

  省安委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6月13日,河北省安委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切实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严查隐患、严密措施、严格责任,扎实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实际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整改消除各类问题隐患。省安委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回头看”,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深入排查,彻底整改,坚决防止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燃气方面,住建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对所有城乡燃气用户进行逐一排查,重点对燃气管道的位置、使用年限、运维状况、安全隐患等深入摸排,逐个建立问题台账,6月底前全部解决到位。危货道路运输方面,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等部门要加大对危货生产经营和道路运输企业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危货道路运输装载、充装前查验规定。化工方面,深刻吸取事故惨痛教训,聚焦“一防三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技能素质水平、提升信息化职能水平)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五室”(中央控制室、交接班室、办公室、休息室、实验室)搬迁和精细化工“四个清零”(反应安全风险评估100%完成、自动化控制装备改造100%完成、从业人员学历资质达标100%完成、人员密集场所搬迁改造100%完成),对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以及大型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关键部位进行再排查、再整治。

  坚持严管重罚,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运用突击检查、暗查暗访、集中曝光、约谈警示等手段,集中打击一批非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突出重点地区,聚焦环京周边、雄安新区、冬奥赛区、事故多发市县,及时发现和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强化执法手段,对检查发现的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一律关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先停产再整改。严格责任追究,强化事故查处的时效性、严肃性和公正性,对性质恶劣的事故提级调查,对影响大的事故挂牌督办,对相关企业及责任人依法严厉查处,依法追究负有安全生产行业管理、监管监察责任的部门及责任人的责任。对发生瞒报事故的责任单位及人员,一律严肃惩处。

  未雨绸缪,持续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我省已进入汛期,极端天气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应急救援充足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全面落实地方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协调配合,完善联防联控、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指挥等工作机制,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加强联合会商,完善汛情预警发布机制,及时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分层次组织综合性、专业性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要突出山洪灾害风险防控,督促山区县抓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群众避险演练,加强监测预警,提早组织转移避险。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值班人员业务培训和抽查检查,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记者 潘文静)

关键词:安全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