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山里娃的“冰雪奇缘”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21-06-15 10:53:21
分享:

  谢霆在雪场上训练。

  记者 闫思宇 刘梦妍 李皓

  山里娃变身“金牌滑雪教练”,还要走上冬奥会的赛场当裁判,这比小说还精彩的人生,在崇礼小伙儿谢霆的身上真实上演。

  6月上旬,记者一行抵达延崇高速的终点站——崇礼。

  “随便坐,这会儿没什么人。”在滑雪俱乐部跟谢霆初次见面时,他给人的印象是说话利落,身上带着一股子朴实劲儿。

  “是什么机缘让你接触到滑雪的?”记者开门见山。

  “说来也挺有意思,是因为跟朋友打赌。”谢霆快人快语。

  34岁的谢霆是张家口市崇礼区黄土嘴村人,父辈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中专毕业后,16岁的谢霆去北京打工,“后来还是想回家,就在雪场当了保安。”

  崇礼地处阴山山脉与燕山山脉交接处,全年存雪期达150多天。从小在冰天雪地里长大的谢霆从未想到,每到冬天把全村人堵在家里出不了门的雪,竟然会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2003年,谢霆跟朋友吃饭,偶然聊起滑雪,几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跃跃欲试,“我们当即打赌,看谁敢从雪道上滑下来!”

  800多米的雪道,让一心想在朋友面前出风头的谢霆摔了十几个跟斗,才跌跌撞撞到达终点。“这一摔也把我的热情摔出来了。”为了不再“丢人”,谢霆开始跟着网上的视频自学滑雪。从此,谢霆与滑雪结缘。

  “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会儿崇礼本土的滑雪教练太少,这行收入比较可观,感觉‘金饭碗’全让别人端走了,心里多少有点不服气。”也是从那时起,谢霆开始暗下功夫练滑雪,为了能天天滑雪,他干脆把工作换成滑雪场救援队员。

  2005年,谢霆无意中结识了来万龙雪场做赛前训练的日本职业滑雪运动员。谢霆帮助他一次次爬上雪道插旗门,也赢得免费向他系统学习滑雪的机会,职业生涯也由此改变。

  “我以前滑雪属于野路子,不会专业动作。从那以后,我滑得越来越专业。”日积月累的练习加上与生俱来的天赋,2009年,谢霆成为万龙滑雪场的滑雪教练,并参加所罗门杯全国职业教练联赛,取得第一名。

  “由于当时国内系统性的培训比较少,我抓住了一个机会,去日本学习了一段时间。”2013年,谢霆通过了日本滑雪联盟(SAJ)技术级的认证,“这是亚洲滑雪最高水平认证。”

  学成归来,谢霆开始培养更多的本土教练。“我要让崇礼人把滑雪的‘金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真正的转机是在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崇礼作为冬奥小城,受到广大滑雪爱好者青睐。崇礼的冰雪产业越做越大,向着冰雪运动赛事、冰雪文化旅游、冰雪现代服务等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可以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崇礼人爱上滑雪,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崇礼滑雪。”谈及感受,谢霆由衷地说。同时,越来越多的老乡回到崇礼工作,崇礼本土的滑雪教练也越来越多。

  在这座冬奥之城,人人都想抓住机遇,谢霆也不例外。2019年他成立了一家滑雪俱乐部,从事滑雪技能培训和雪具销售,收入逐年上升。

  “接触的高层次的人越多,越感觉自己的文化底子薄。”冰雪为崇礼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门,谢霆也主动开始学英语。

  “但我更想参与冬奥,加入冬奥,为冬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说这句话时,谢霆的眼神变得异常坚定。

  2020年5月,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经过培训、理论考试和各类赛事的实践考核后,结合北京冬奥组委和相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技术官员的意见,授予691人冰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称号,谢霆榜上有名!

  从山沟沟走向世界舞台,谢霆的命运和家乡崇礼一样,因为冬奥变得梦幻而精彩。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谢霆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新的变化:“我和我的家乡崇礼,明天会更好!”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