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卧佛堂65个“说事点”领办群众关心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15 10:00:08
分享:

  6月5日下午,河间市卧佛堂镇西告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聚在一起,这天是村里每月一次的“村民说事日”,大家就村里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这次说事的议题是关于流经村里的任河大西支渠段的治理问题。

  任河大西支渠段流经西告村,因疏于管理,常有人往里倾倒垃圾,村里曾多次组织清理,但仍难以从根本上杜绝。村民代表张高化首先发言:“垃圾倒在里面,一来影响引水灌溉庄稼,二来污染环境,尤其夏天到了,臭气熏天,咱得想办法解决。”张高化的一席话立刻引来一片赞同声,随即大家讨论起来:“看到谁再倒垃圾就罚款。”“组成巡逻队监督。”……村党支部书记张建青听完后起身说道:“大家说得都有道理,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爱护咱们的家园。咱们不如‘教育和惩罚’相结合,一方面在村里宣传环保知识,一方面惩罚倾倒垃圾者。”大家点头称是,纷纷报名加入宣传和监督队伍。

  不仅西告村有“村民说事日”,自今年5月起,河间市卧佛堂镇在32个行政村全面推广“党支部+村民说事日”基层治理模式,探索“村民说事、干部领事、党员晒事、群众评事”的工作法。据介绍,32个行政村共建群众说事点65个,按照“民主推荐+组织确定”原则,推选出威望高、组织能力强的村民担任说事长,定期到说事点听村民说事,收集村民反映事项,整理后交予村“两委”成员讨论研究确定要办的事项。同时,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将每月5日定为“村民说事日”,组织村民代表集中说事。各村党支部根据群众说事内容,坚持“分类办事”原则,能够现场答复解决的立即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上报镇党委、镇政府,并公开领办责任人、办理进展情况、办理成效。同时,开展村民满意度测评,及时跟踪村民对“说事”事项反馈意见,并将村民满意度作为村“两委”年度工作重要考核内容。

  截至目前,卧佛堂镇通过“村民说事日”接待说事群众102人,累计收集问题52个,现场解决50个,限期解决1个,上报镇党委政府解决事项1个。(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康学翠 通讯员 安进秋)

关键词:河间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