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奶牛吃上了沧州产的燕麦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15 10:00:09
分享:

  日前,走进青县福林农业开发公司的燕麦草种植基地,一台台大型收割设备正紧张地忙碌着。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种植的2000亩燕麦草喜获丰收,收割后的燕麦草经过晾晒打捆后运到奶牛养殖场饲草仓库储存,用作1500头奶牛的饲料。这也标志着我市燕麦草种植实现饲草本地化应用。

  燕麦草是奶牛养殖需要的主要优质牧草,其用途广泛,既可做药材,也可作饲料,还具有观赏价值。我国燕麦草生产主要集中在甘肃和内蒙古等北方冷凉地区,燕麦草产量不能满足奶牛养殖需要,大部分还需要从澳大利亚进口。为有效解决养殖场饲草本地化问题,减少饲草原料受外部市场影响,同时降低饲喂成本,在市农科院的帮助下,这家企业流转周边土地3000亩,主要种植燕麦草、苜蓿和全株青贮玉米,解决奶牛养殖场粗饲料来源问题,并且保证饲草的质量和稳定供应。

  “根据燕麦草的生长习性和我市土地资源条件,我们从燕麦新品种引进、水肥管理和机械化收获加工等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深入研究。”沧州市农林科学院院长、研究员闫旭东介绍说,这几年,学院科技团队探索形成了燕麦草——青贮玉米一年两熟种植技术规程市级地方标准,实现了稳产高产,为沧州燕麦草种植提供了样本。

  据了解,随着这套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我市燕麦草种植每年早春的2月底到3月初播种,5月底或者6月初收获,在充分利用土地和光热资源基础上,每亩收获500公斤燕麦干草,经济效益超千元。(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徐玉鹏)

关键词:奶牛,燕麦草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