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市推进药品集中采购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吴浩
2021-06-10 19:31: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吴浩)记者从6月10日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9年7月起到2020年底,按照国家和省医保局的安排部署,沧州市已经组织落实了五个批次132个品种183个品规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5月1日起,国家第四批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也在沧州市有序跟进,共有45个品种、64个品规,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最高降幅96%。一批常用药、抗癌药降价明显——在常用药品中,用于治疗胃溃疡的药物艾司奥美拉唑肠溶片(20mg/片)集采后每片价格从9元下降到3元,整个疗程可节约费用约240元;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硼替佐米注射剂,单支价格从1500元降到600元,单个疗程可为患者节约费用3.6万元。全市一年预计节约药品费用3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次集中采购纳入了8个注射剂品种,超过前三批的总和,覆盖的药品剂型和类别进一步扩展。由于注射剂在临床使用较广泛,用量较大,患者的受益面也在逐渐扩大。

  此外,今年1月1日,群众期待已久的冠脉支架集采产品在沧州市正式落地,共有10个产品,涉及十余家国内外知名医疗器械企业,如:美敦力、雅培、乐普等,平均价格由原来的13000元降至700元左右,此前动辄过万的冠脉支架价格降至千元以下。沧州市冠脉支架意向采购量为12468个,全年预计可节约支架耗材费用1.5亿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今年4月1日,京津冀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在沧州市正式落地,均价从3248元降至327元,平均降幅89.9%,最大降幅93.3%。产品均为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保证了临床的治疗效果,大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沧州市医保局积极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惠民工作,集中带量采购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有序扩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范围和规模,让更多患者得到更大的受益,让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百姓民生。

关键词:药品,就医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