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宝爸宝妈,您分得清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颊炎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6-10 15:32:2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晚上,4岁的琪琪发热哭闹,爸爸妈妈测量体温竟然有38.5℃,赶紧给琪琪吃了退烧药,可琪琪的体温一直居高不下。第二天,医生开了一些消炎药。回家后,琪琪拒绝吃药,一直哭闹喊嘴巴里疼,家长怀疑孩子得了手足口病,赶紧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检查,医生确诊为“疱疹性咽颊炎”。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李沧友介绍,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最大的区别就是,疱疹性咽颊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而患手足口病的大多数孩子先是口腔里有疱疹,随后发展到手、脚及臀部,并伴有发烧。出的疹子一般如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有发红,小疱疹呈灰白色,不痛、不痒、不结痂。咽颊炎虽然可能合并细菌感染,但是不会出现脑炎等并发症,也就是说,几乎不会出现重症,发生生命危险。手足口病的少数患儿则可引起脑膜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    

  李沧友提醒,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颊炎两种疾病都是肠道疾病引起的,粪口传播是主要方式,所以勤洗手很重要。除此之外,水疱破溃流出的液体也是传播方式之一,也可经过飞沫传播,甚至嘴对嘴的亲孩子都有可能传播。现在正是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颊炎易发季节,家长要尽量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督促孩子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做到饭前、便后用肥皂认真洗手。幼儿园如发现第一例病孩应马上隔离,并消毒所有玩具和房间。平时要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利用阳光或紫外线消毒。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环境及饮食卫生,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防止接触性传染。

关键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患儿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