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红色动能”助百年线装书工艺焕发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10 10:06:55
分享:

  从一家小型印刷厂到长江以北第一家古籍印刷厂,再到全国古籍印刷业的龙头企业,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引入现代化生产工序,先后承印了大型古籍《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四库精编》《中国历代碑刻书法全集》等多部国家级重点图书。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线装书工艺传承人谷秋生说,“金鼎”实现创新性发展,得益于在党建的引领下,大家的干事创业意识更浓厚,企业发展的动能更强。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分工不分家,党建引领下的思想统一、作风改善、能力提升,会对业务工作产生强大推动力。开展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是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参加公益活动……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党支部虽然只有6名党员,但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却开展得有声有色。

  站在市场化的门槛前思考,求创新、促发展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一条党建发展之路也随之延向远方。在扎实推进党建与企业经营协同发展的过程中,谷秋生有“绝活儿”:坚持“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并注重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红色动能”引领大家增强创新意识与努力干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锻造企业加快发展的永动力。

  谷秋生介绍,2019年,他们发展了在生产一线技术精湛的两名工人加入党组织,这两名同志曾被评为印刷厂年度突出贡献员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他们把党建活动融入其中,通过“岗位练兵”和“月评优秀员工”等活动,引导员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也让大家在工作中树立了“工匠品质”。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深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得到了最好的证明。在党建引领下,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近年来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线装书项目越来越多,成为长江以北第一家古籍印刷厂,影印了《四库精编》《乾隆大藏经》《御刻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等多种线装书,这些古籍书册深入传承着华夏文明。2012年,金鼎古籍印刷厂也被命名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线装书工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印制各类古籍图书300万余册,深受国内外专家学者好评。

  党员当先锋,党群凝心聚力促发展

  雍正版《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的制作印刷共计522函5020册,很多厂家都不敢承接,除了繁琐的工序,由于古籍书中古文没有断句,繁体字难以辨认,查漏补缺的难度大,加之印刷量超常,任务十分艰巨。“困难面前党员冲锋在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谷秋生,勇挑重担,当好企业的带头人、好管家、好参谋。谷秋生绷着一股劲儿,两年里,不接其他订单,铆足了劲儿也要把这套522函古籍书印好。最后,成品雅致精美、质量上乘的《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全部制作完毕,得到了国家图书馆和出版社的一致好评。

  有着22年党龄的马萍负责日常财务工作,是同事嘴里的“热心大姐”。大大小小的问题和困难,只要找到她,她总是想方设法解决。2018年9月,车间一位职工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她接到电话赶往出事地点,把受伤人员送往医院。由于该职工家庭生活困难,她跑工会和法院,帮助申请特困资金补助,妥善处理双方医疗纠纷。每逢车间员工和家属的婚丧嫁娶,她总是忙前忙后热心张罗。

  车间主任程献龙也是个老党员,57岁仍在生产一线,每天早上第一个上班,十年如一日,打扫卫生、打热水,提前为工人做好服务。有一次赶上生产旺季,他高血压突发,每天在医院输完液就跑回车间。“线装书工艺每一道工序都非常考究,仅制作一本线装书,制作工序就有18道之多。折页、齐栏、打眼、包角、订书等都是手工完成。”程献龙说,别看这些活都不太难,但要保证每个环节都精确,他只有在车间盯着才放心。

  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企业群众的素质也在不断提升。2018年旅发大会期间,除了支部6名党员,8名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共计接待社会各界游客、学者等达1万人次,其中研学学生1000人次,“金鼎”的14名队员呈现出超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党建+非遗+扶贫”为企业增添另一抹亮色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线装书工艺有着百年的历史,又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名“老印刷”,谷秋生时刻以弘扬民族文化、抢救古籍经典为己任,保存全套的雕版、活字等中国传统的印刷工艺流程,保护好线装图书,向世人展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印刷术、造纸术两大发明。“很多古籍面临着流失、损害,线装书能够很大程度地还原著作,保存数百年不腐,这是祖国的传统文化。”谷秋生为此在企业建起中国第一家“线装书图书博物馆”来保存这些书,同时将其打造成为方志学、家谱学、国学图书的开放学习、资料研讨基地,让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积淀和传播。

  2018年5月18日,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在厂里为吴桥籍天津书法家范润华建馆,展览范润华54幅作品,充分展示他执著的艺术追求。新建立的两馆,成了吴桥旅游、观摩、研究和学习交流的重要基地,为吴桥县城文化建设和全域旅游增添了新亮点。

  企业发展的同时,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也积极回报社会,为县书法协会九九重阳节活动捐款捐书,开展公益助学情暖贫困学子、非遗培训,借助河北线装书博物馆和吴桥美术馆的优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

  “一面党旗指引我们凝聚力量,一份初心指引我们同心同行,希望我们的公益让爱心凝聚,惠及更多人。”谷秋生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公益,探索新时代“党建+公益”新模式,以“红色动力”引领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申 萍)

关键词:吴桥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