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15条措施释放引资“强磁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08 10:07:13
分享:

  日前,沧州市制订《2021年沧州市利用外资招商工作方案》,以15条措施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外资项目,确保我市利用外资工作稳中提质、稳中求进,加快打造境内外高端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聚集地。

  围绕“十四五”期间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专精特新”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全市全年对接目标外商企业30个以上,谋划实施30个以上重点产业外资招商项目。

  做好重点外资项目协调推进,成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对在谈、签约和已备案的重点外资项目建立专项台账。

  强化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签约项目落地。市直相关部门将全面掌握签约项目进展情况,统筹用好各方面资源,加强要素保障。

  以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云招商”系列活动,举办项目发布会和视频路演,开展推介洽谈。

  创新“云洽谈”对接形式,开展“云会议”“云展示”“云招商”“云对接”“云签约”,搭建实时互动沟通的桥梁。

  按照线上对接洽谈、线下推动落地原则,建立“云招商”合作意向跟踪推进机制,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组织“云签约”“云洽谈”客商线下对接及实地考察,推动云上项目真正落到实地。

  借助经贸活动平台招商。利用“5·18”廊坊经洽会、第四届进博会等高端平台,组织开展展览展示、招商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与参会跨国公司进行场内、场外专题对接。

  强化开发区吸引外资主阵地作用,1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可以在法定权限范围内自主制定有本地特色、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专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开展产业链招商。

  推进“大数据+招商”,围绕我市招商产业现状、企业资源、创新资源、产业结构等,打造更加立体化、可视化的云招商地图,实现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营商环境、招商快讯等数据资源云端共享。

  对招商团队中非公务员岗位实行聘任制、绩效考核制等,实行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薪酬方式,建立“保障+激励”薪酬体系。

  强化以商招商。积极采取措施鼓励本地外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将更多的新增投资、新上项目、新布局产业留在沧州。对现有企业推荐新企业入驻给予奖励。

  鼓励和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领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使更多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外商投资项目享受税收等优惠政策。

  对我市新设跨国公司总部和地区总部、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外资研发机构、境外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给予奖励,并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

  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协助外资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市级层面和省级以上开发区鼓励建立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基金体系,引导利用股权、债券等,为企业提供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产业链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持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帮扶力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就业等各类帮扶解困政策,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稳定外商投资预期。(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申 萍 通讯员 肖青松)

关键词:引资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