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红色物业”撬动社区治理大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07 10:25:51
分享:

  日前,在任丘市会战道街道创业二小区新规划的电动车停放处,居民胡凯把充电器插入充电桩,一番手机操作后,充电桩开始工作。“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因私拉电线存在的安全隐患了。”胡凯说。

  前不久,D区6号楼一位微信名为“四叶草”的居民,在网格微信群里发出一张图片,拍摄的是一位居民从楼上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为了方便,对方还将电线绑在室外的雨水管上,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网格员李立宁看到后,当即入户了解情况。居民反映,虽然小区配有充电桩,但根本满足不了居民需求,一些居民就选择从家里拉电线充电。李立宁将这一情况反映给社区。社区负责人马上找到物业,双方一商量,很快定下解决方案:对私拉电线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在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联系相关部门新增20个充电桩,辖区居民无不拍手称赞。

  从居民提出诉求到圆满解决,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实现这一“速度”的正是创业二社区以党建引领打造的“红色物业”精品工程。据社区负责人介绍,为搭建起社区、物业公司、居民之间的桥梁,社区创新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即推荐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物业义务监督员,三个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社区党支部兼职委员。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为三方架起沟通桥梁。同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亮诺践诺”活动,对保安、保洁等物业人员实行量化管理等方式,促进社区、物业提升服务水平。此外,积极探索了“红色网格”工作机制,架起“三纵四横五联”网格体系,将物业公司党员、“双报到”(党员到所在社区和居住地区报到)党员和社区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居民诉求一旦上网,“红色网格”立即响应。“这种模式不仅有效破解了诸多基层治理难题,更能充分激活社区、物业公司、热心居民三个服务内核,凝聚起共商共享、同心服务的‘红色力量’。”社区负责人说。截至目前,社区有效解决社区监控系统更换、规范停车秩序等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22件,开展特困人员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晓卉 通讯员 冉雨薇 崔晓萌)

关键词:物业,任丘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