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四项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吴浩
2021-06-04 11:18:0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吴浩)记者从6月3日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托互联网推出四项举措,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夯实互联网+服务基础。沧州市公积金中心建设了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综合服务平台、电子档案系统三大信息系统,分别支撑住房公积金柜台业务、线上渠道业务、无纸化存档业务的开展。同时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不断地对这三大系统功能进行了升级完善,提高公积金服务效率;与市大数据信息对接,共享了身份证件、婚姻、房屋交易等其他部门信息,为“减证便民”夯实信息化基础,实现柜台缴存、提取业务“零复印件”,网上能获取的信息不再让群众提供资料,网上能办的业务不再让群众跑路。

  依托综合服务平台,拓展互联网+服务渠道。基于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中心通过自建、合建、借助等方式增加服务渠道。其中中心自建服务渠道7条,包括“沧州公积金”公众号、沧州公积金APP、网上业务大厅、12329热线、12329短信、自助查询机、公积金网站。与银行合建渠道2条,包括与建行共建的智慧柜员机、与中信银行共建的中信手机银行。借助服务渠道3条,主要是支付宝城市服务、“冀时办”APP、河北政务服务网。

  推动业务网上办理,丰富互联网+服务品种。目前,沧州中心有31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缴存业务:缴存单位可以通过网上业务大厅办理公积金的汇缴、补缴、个人开户、启封、封存、同城转移等业务,实现了缴存业务全程网上办,缴存资金到账“秒分配”。目前,沧州市已有4608家单位开通了网上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开通网厅的缴存单位数量占全市缴存单位数量的73%,自1月份以来缴存单位通过网厅办理了39614笔归集业务。提取业务:网上可以办理封存账户提取、离退休提取、购房提取、租房提取、还商贷提取、还公积金贷款提取、丧失劳动能力提取、参军上学提取、被判刑罚提取、出国定居提取等10项提取业务。今年1月份至今,线上提取业务量为21195笔、资金总额达4.51亿元,线上提取业务量占全市提取业务量的1/3。贷款业务:网上可办理贷款信息查询、提前还款、还款账户变更、贷款销户及结清证明打印等事项。今年1月份至今,线上贷款还款账户维护13笔,提前还款笔数350笔、资金总额达753万元。

  加强合作提效增值,延伸互联网+服务领域。一是助力普惠金融,提供跨业增值服务。与工行、农行、建行等10家银行合作,将公积金信用与银行小额贷款业务融合,延伸公积金惠民服务;二是实现市域公积金通缴通取。通过柜台或网上渠道,可以让单位和职工跨县域办理缴存和提取业务,做到就近办、即时办;三是实现7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形式,实现个人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退休提取、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提前还清贷款、开具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出具异地缴存使用证明、异地购房提取等7项业务“跨省通办”,解决了群众异地办理公积金业务“折返跑”的难题。

关键词:公积金,举措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