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长江水、黄河水,千里迢迢来相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02 10:14:18
分享: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南运河的水位比之前高了。

  据了解,经河北省水利厅和山东省黄河水务局等有关部门协调,我市开始从山东引入黄河水,引水路径为大运河。截至目前,已经引水4500万立方米。另外,由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向津冀两地输送的1000万立方米的长江水,与这次引入的黄河水汇合后,已抵达我市。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引水是缓解全市农业用水紧张和生态补水的需要。引水从5月初开始,山东省黄河沿线的潘庄闸和卫山闸共同放水进入运河。另外,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引入津冀的长江水也同步进行。由于引入长江水水量仅为1000万立方米(天津700万立方米,河北300万立方米),水量较小,因此同步引黄河水,才能保障顺利完成天津引水700万立方米的任务。5月10日,长江水与黄河水在山东德州境内汇合于大运河后,水头进入吴桥。5月24日,水位高度达到要求后,青县运河流河闸提闸放水,水头到达天津。这次引水路线从山东德州市潘庄闸和聊城市位山闸放水进入运河后,经沧州境至天津九宣闸,全程约440公里。其中,沧州段长约185公里。

  这次引入的黄河水,将用于缓解沧州的缺水难题,主要用于沿线各县(市、区)的农业用水和生态补水,改善水生态,运河沿线的吴桥、东光、泊头、南皮、沧县、运河区、新华区、青县、黄骅9县(市、区)将受益。其中,黄骅市引水引经捷地闸提闸放水入捷地减河,将黄河水引入黄骅域内。

  目前,引水仍在进行中,市水务部门正在与省水利厅及山东省有关部门积极沟通,争取多引水,实现大运河沧州境内全河段蓄水。(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贾世峰)

关键词:运河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