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让党的旗帜在“两新”领域高高飘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02 10:14:19
分享:

  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2438亿元,占全市GDP总值的65.9%,对GDP 增长的贡献率为79.3%,为全市贡献了58.86%的税收,提供了七成以上的就业岗位。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有沧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力量。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动力十足的“红色引擎”引领“两新”组织发展。

  抓好“两个覆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压实“第一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和部分市委常委任副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全力覆盖攻坚,实现“应建尽建”。每年进行为期三个多月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百日攻坚回头看”等行动,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实行月通报和约谈制度,对全市“两新”组织进行地毯式排查和覆盖攻坚行动,并落实台账信息动态调整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入统非公企业中,已建立党组织1810个,党组织覆盖率为90.3%;社会组织已建立党组织395个,党组织覆盖率为90.2%,实现党的组织应建尽建。

  扩大“覆盖面”,消灭工作“空白点”。我市印发《沧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考核管理办法》,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062人,通过每周入企入社走访,帮助和协调解决党建及生产经营难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自2016年以来,相继成立了市社会组织党委、市商(协)会党委、市个私党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等5个直属党委。2020年,补充“两新”工委成员单位2个、调整委员8名,落实了在市委组织部门加挂“两新”工委牌子的要求,全面加强了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

  破解“三个难题”,实现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开通非公企业党建直通车,破解非公企业和党委政府“沟通不畅”的难题。我市依托市县“企业家直通车”,创造性地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建直通车”。106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包联企业,收集企业发展及党建工作难题,上报“党建直通车”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分类整理并按程序解决。截至目前,“党建直通车”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党建及经营难题650余件。

  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学院,破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三支队伍”培训难题。2020年,依托东塑集团,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两新”组织党建学院。2021年,学院已全面铺开县级“两新”组织“三支队伍”培训班,同时计划组建专门队伍,创新培训模式,力求用3—5年时间,办出特色、打出品牌、创出一流水平,成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截至目前,党建学院已承办了省、市、县培训班10余期。

  落实属地化管理,破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机制不顺难题。市委“两新”工委决定实行社会组织属地化管理,制发了《关于在全市推广“369”党建引领系统化社区治理模式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专件,252家社会组织按照注册地或办公地,归口社区(街道)大党委领导,建立和完善社区(街道)大党委领导下的组织共建机制、事务共商机制、资源共享机制、活动共办机制、党员共管机制,统一使用辖区的党建活动阵地,统筹考虑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等工作。目前,252家社会组织已全部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下放至所在社区(街道),重新组建党支部51个,重新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12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抓点促面,打造“叫得响”的沧州品牌

  点上开花——试点先行,试点变示范。从2019年开始,按照不低于“两新”组织党组织总数10%的标准,试点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培育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大元集团党委打造了以“红色初心,立企之本”为主旨的“红心元”党建品牌,连续12年开展“省·思·行”特色党建活动;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党委结合生产车间经营特点,开展了“车轮上的党课”“餐桌上的党课”等活动,诵读亭更是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东塑集团党委打造了红色凝聚商贾一家、鸿鹄飞翔、律动6S等7个特色品牌党支部;华北商厦党委“五心”党建引领企业实现党建和经营互促共进;黄骅信誉楼集团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信用至上,探索出党建“123”工作法;东光彩客集团党总支实施党建“161+”工程,开展“多彩主题党日”;市义工协会党支部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心全意践行“敬老、爱老、助老”的价值理念。

  线上结果——串点成线,盆景变风景。近年来,市委“两新”工委相继成立了四个直属行业党委,分领域、分层次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已然形成了县县有亮点、连点即成线的蓬勃局面。如青县红木小镇党支部、沧县服装小镇党支部等特色小镇集群;华北商厦有限公司党委、黄骅信誉楼党总支、盐山盐百集团党总支商业市场集群;东塑明珠商贸城党总支商圈。同时,制发了《关于加强商(协)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行业党建工作专件,泊头市成立铸造协会党委,并将其列为“书记项目”重点来抓,通过整合铸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党委作用,带动铸造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面上提升——加强统筹,被动变主动。近年来,市委“两新”工委积极主动作为,采取多项措施,提升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高标准建成党群活动服务中心36个,并给予100余万元启动经费,为“两新”组织打造多功能、可共享的党群活动中心;为加强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市县两级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开展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五送”活动,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实现整体提升。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到处可见沧州市“两新”组织“硬核”战“疫”身影。据统计,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000余万元;2021年初石家庄藁城疫情暴发,大元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职工组建党员先锋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增援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点建设,经过四个昼夜奋战,圆满完成援建任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将扬帆启航、砥砺奋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沧州日报 通讯员 郝雅媛 本报记者 刘 杰)

关键词:党旗,经济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