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党员爸妈”做好十件实事情暖孤弃儿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5-28 09:40:45
分享:

  结合当下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联席办近日印发《关于组织做好“党员爸爸”“党员妈妈”爱心帮扶十件实事的通知》,重点组织全市“党员爸妈”从思想建设、心理疏导、监测预防、困难帮扶、能力提升等方面关爱帮扶结对儿童,促进全市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面健康发展,提高其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打通服务儿童“最后一公里”。

  十件实事包括:党史教育铭初心,通过学习一首红歌、讲授一堂党课、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走访一次革命纪念馆等形式,带领儿童了解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精神、增强爱国意识。法律宣讲零距离,向结对儿童及其家庭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儿童及其监护人树立法治观念,学会维权手段。教育引导传帮带,从生活习惯、言谈举止、学习方法、思想道德等方面教育引导结对儿童树立热爱学习、自立自强、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等高尚品质。心理疏导面对面,定期为结对儿童开展心理辅导,从精神激励和心理关怀两方面着手,促其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健康快乐的成长。动态监测实打实,动态掌握儿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情况等信息,对儿童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或不法侵害等情况时,及时向公安机关及其派出机构报告,协助儿童本人及家庭提供有关支持。救助帮扶兜底线,对于监护情况较差、失学辍学、无户籍以及患病、残疾等重点儿童,协助提供监护指导、精神关怀、返校复学等关爱服务,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爱心捐助等帮扶活动。爱心圆梦送温暖,通过日常沟通、电话询问等方式收集结对儿童的美好愿望和现实需求,并开展一次圆梦活动。结对家庭互关联,定期邀请结对儿童到“党员爸妈”家体验生活,通过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慰藉等让孩子们感受家庭温暖。家风传承肩并肩,在与结对儿童日常沟通过程中,将好的家风、家训、家规言传身教,帮助其形成孝敬包容、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的高尚品质。社会实践同参与,积极带动结对儿童参与志愿者服务、小小义工等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培植其对公益事业和社会实践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以及懂得分享、懂得感恩、乐于助人的社会公民意识。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择优选出有能力、有爱心的党员干部,认领全市18周岁以下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党员爸妈”的身份,一对一关爱帮扶,定期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的情况,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和精神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00余名孤弃儿童被认领,并发放爱心结对卡,实现了“党员爸妈”全覆盖。(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晓卉 通讯员 李佳骏)

关键词:党员,困难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