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9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4-26 16:43:3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4月26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二级调研员吴志刚先生,请他介绍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水平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首先请吴志刚调研员进行发布。

  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调研员 吴志刚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感谢大家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厕服务质量,按照市委、市政府“拆违建、促创城、畅交通、增绿量、优环境”工作要求和我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部署,由市城管局牵头,新华区、运河区、高新区、开发区具体实施,全力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水平, 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环境。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项目具体情况。

  一、任务目标

  一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完善424座公厕配套设施,做到“无异味、冬暖夏凉、冬有温水洗手、风格独特、24小时开放”;

  二是高标准新建40座公厕。

  二、主要内容

  (一)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对424座公厕(新华区242座、运河区170座、高新区7座、开发区5座)按照“无异味、冬暖夏凉、冬有温水洗手、风格独特”的标准,安装空调、热水器、厨宝、芳香剂、除臭设备等设备设施;

  安装与公安部门联网的醒目标识灯箱,做到便民24小时免费开放;

  管理达到“六无四净两通一明”即:无溢流、无积便、无烟蒂、无杂物、无蚊虫、无臭味,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水通、电通、灯明。

  (二)高质量新建40座公厕

  采取见缝插针的模式,在街头游园、绿地内或主次干道两侧绿化带、主要商业街区的公共用地合理布局,高标准、高质量新建40座功能完善、绿色环保、新颖美观的精品公厕。其中新华区建设21座、运河区建设19座。

  三、推进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班

  为做好2021年城市公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工作,市城管局成立“中心城区提升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水平工程”专班,负责工程统一部署、综合协调,迅速推进提升城市公厕管理水平工程。

  (二)制定方案,细化目标

  按照民生实事项目工作部署,我局制定了《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水平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进行了任务分解。

  (三)“一厕一档”,建立台账

  按照《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公厕管理水平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新华区、运河区、高新区、开发区城管局对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进行再细化,明确责任和分工。按照“一厕一档”原则,建立提升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台账。

  (四)挂牌督办,定期考核

  加强日常工作跟踪检查,采取召开调度会、通报、督导、约谈等方式,对重点工作挂牌督办,定期考核,形成月报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吴志刚调研员。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消费日报记者:有的新建成公厕为什么不能使用?

  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调研员 吴志刚

  答:新建公厕部分没有投入使用,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有一部分公厕虽然主体已完工,但是内部装修和配套工程还没有彻底竣工;二是部分公厕水电设施还没有到位,达不到使用的条件。对此,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情况下,我们会加快建设速度,尽早完工;同时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完善水电接入等,争取将新建公厕尽快交付使用。

  网易新闻编辑:公厕提升改造关停期间,怎样解决周边居民如厕问题?

  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调研员 吴志刚

  答: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考虑到了,为不影响市民在公厕提升期间正常使用,对同一片区的公厕,我们将进行分期分批改造。必要情况下,我们将会放置临时公厕,安排专人管理,方便居民正常使用。

  河北日报记者:公厕管理提升后,会为市民带来哪些方便?

  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调研员 吴志刚

  答:一是为市民提供温水洗手;二是在厕内安装自动扫码取纸器,为市民免费提供卫生纸;三是安装设备,实现冬暖夏凉;四是在具备条件的公厕,提供休息场所。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董吴志刚调研员,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