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消费领域的“冷静期” 有助于冷却消费冲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汝汀
2021-04-25 13:58:20
分享:

  今年起实施的离婚冷静期,显著降低了各地的离婚率。很多申请离婚的夫妻在经历冷静期后,选择了放弃离婚,避免了因一时冲动而造成家庭破裂。在婚姻领域收效明显的冷静期,近日也被应用到市场消费领域,健身冷静期、减肥冷静期、贷款冷静期、早教冷静期等,已经在一些地区试行。冷静期作为一剂冲动消费的“后悔药”,有利于冷却消费者的不理性行为。

  在各种营销手段的诱惑下,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消费者很容易一时冲动就掏了腰包。然而,不少消费领域存在办卡容易退卡难的现象,消费者前一天禁不住诱惑充值办卡,后一天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办卡,或是商家的服务和宣传不符,却无奈已经下不了“贼船”。针对这种情况,在合理范畴内给予消费者一定的冷静期,有利于避免冲动型消费,也有利于健身、早教等行业提高服务水平,推动这些行业以口碑来吸引和留存客户,而非把重心放到掺水的噱头营销。

  当然,冷静期终归是有期限的,过了冷静期以后,商家能否一如既往履行承诺、保持高质量的服务?不妨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尤其是对于预付卡领域,不妨引入第三方监管,实现预付卡信息实时追溯,避免商家服务掺水甚至跑路。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行为不能仅仅依赖制度上的冷静期,而要设立一个内心的冷静期,在选择预付卡消费前,全面了解商家经营资质、主体资格,选择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稳定的商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防患于未然。

  对于商家来说,冷静期也是个有效的约束。消费者有了“反悔权”,商家仅靠宣传不足以留住前期聚拢的资金,而要在提升后续服务上下功夫,这样的约束,也有利于推动各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希望更多领域、更多地区能够科学设立冷静期,给消费者多一份保障,让消费市场焕发新的活力。(记者 汝汀)

关键词:消费领域,离婚率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