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上线“劳动用工智慧监管系统”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申萍
2021-04-14 10:07:14
分享:

  身在异地,只需手机操作,就完成了劳动合同的签约。昨天,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瀛海(沧州)香料有限公司新招聘的员工赵云才,体验了一把沧州率先在全省推广使用的“电子劳动合同”带来的便利。

  赵云才是山东人,因家中有急事需要处理,向公司请了几天假。昨天,是他与公司签劳动合同的最后期限,按照以往,赵云才须赶到现场看合同、签字、按手印,企业再经过一系列纸质材料的审核,才能正式签劳动合同。可现在,身在山东的他,在收到企业人事专员通过“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平台”产生的二维码后,一番手机操作便完成劳动合同的签订。“太方便了,这项改革真是一份便民的‘大礼’。”赵云才说。

  据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负责人赵磊介绍,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平台是“劳动用工智慧监管系统”其中一个模块,该系统作为管理电子劳动合同签署的统一平台,除提升办理相关业务的工作效率外,还可满足劳动关系管理部门日常监管需求,比如可查询区内企业的工商信息、员工数量、员工花名册、合同数量、人力资源负责人情况;一键查验,通过录入职工身份信息,即可查询该职工在园区的工作信息;黑名单,企业在签约失信劳动者时,系统会有风险提示,降低企业用工风险等。

  在该系统上,企业职工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查看、下载劳动合同,可以查阅公司规章制度、通知公告、本人工资条,参与线上培训。同时,可对不公平待遇进行线上投诉,企业可线上受理职工个人端发出的投诉建议,人社局了解情况后转交用人单位限时处理,未能在时限内办结的,劳动监察部门将立案调查。

  根据沧州市劳动用工的分布情况,结合劳动合同的特殊属性,市人社局通过调研若干个具有代表性的开发区,最终确定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推广的试点。截至目前,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94家企业通过“劳动用工智慧监管系统”完成注册,2200余名职工完成信息上传,今年预计注册并完成电子合同签署的职工将超过5000人。“签约模式联网,不强制员工到场;合同存在服务器内,和原来的档案室存放相比有成本优势;查找、保存、取证方便,如果合同有过篡改,电子劳动合同的CA认证会失效,安全性上更加可靠。”河北广祥制药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惠玲说,电子劳动合同从拟定、签署到管理,全程无纸化,绿色环保,节省了传统合同消耗的纸张、油墨、快递、存储等管理成本。(记者 申萍 通讯员 陈永洪)

关键词:用工,监管系统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