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市运河区:党组织党员“双报到” 服务基层聚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4-12 17:02:00
分享:

隆华社区在职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志愿服务。社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崔上)“快看我们新安装的楼宇门,可以自动刷脸测温。还有引进的净水机和施划的停车位,小区环境越变越好了。”沧州市运河区新烟草小区的居民高兴地说。    

  沧州市运河区自2020年初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截至目前,共有市、区两级35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6615名在职党员,到运河区各街道社区报到,形成了党旗飘扬在基层、服务群众聚民心的良好氛围。    

  隆华社区新烟草小区共4栋居民楼、140户居民,是个长期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成立了以沧州公交集团在职党员陈占军为组长的党小组,着手开展小区自治工作。党小组通过调研,最终确定每户每年450元的收费方案,小区卫生及安保工作得到落实。昔日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了活力。    

  “双报到”活动开展以来,有93名在职党员先后来隆华社区报到。根据党员的意愿和特长,社区将他们纳入网格,参与到社区治理、扶老助困、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来。“社区每月末会组织楼院长对本小区的问题进行梳理,下月一号发布,由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认领和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隆华社区党委书记徐利民说。    

  走进朝东社区,墙上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红旗榜”格外醒目。社区对前来报到的300多名在职党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并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书》。这些党员下沉社区14个网格后,加入到养老、治安、帮教、调解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社区会按时填写《反馈卡》,向在职党员所在单位进行反馈,进一步激发在职党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朝东社区辖区共12个小区,近14000人,社区工作人员只有8人。这些下沉基层的在职党员就好比“及时雨”,为社区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疫情期间,在职党员李阳不仅帮忙运送防疫物资,还坚持值守小门。在职党员常万顺义务为社区整理表格,统计数据,并发动几十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在职党员所做的一切,都让我们非常感动。”朝东社区党委书记艾丽丽说。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总支书记张志深,带队深入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医院供图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朝东社区共建单位,全面落实党员“双报到”工作,充分发挥自身医疗优势,主动为社区群众做好疫情防控、见教义诊、就医指导、文明创建等工作。    

  “截至目前,医院共组织活动40余次,帮扶群众500余人,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誉。”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党总支书记张志深说。    

  沧州市运河区公园街道党工委书记袁海林表示,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极大充实了基层党组织力量,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党委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战斗力。通过开展“组团式”“点单式”“认领式”志愿服务,党群干群关系更近了,也更亲了。    

  颐和文园社区在职党员协助街道社区顺利拆除北大院市场违法建筑;康居园社区在职党员坚持每周五开展常态化创城志愿服务活动;颐和庄园社区在职党员对小区居民乱扔垃圾、不文明养犬等行为进行说服教育……沧州市运河区以“双报到”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了“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并为“三重四创五优化”和“拆促畅增优”活动顺利推进增添了强大助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沧州市运河区还以“双报到”为平台,组织全体在职党员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目前,已累计收集居民各类意见建议1170余条,帮助困难居民113户,解决实际问题126个,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关键词:党员,党组织,双报到,沧州市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