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前两月高新技术产业 增加值同比增长近五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鲁萍
2021-04-08 09:50:41
分享:

  日前从沧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月至2月,全市共有582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3%,比去年同期提高87.1%,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8.7%。

  分领域看,航空航天领域增速领跑,同比增长166.8%;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位列其后,分别同比增长63.0%和44.9%,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15.1%和71.7个%;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领域分别增长38.5%、36.8%和26.5%。我市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最高,分别为47.2%和30.7%,两个领域分别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8.5%和13.2%,是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引擎。其中,新材料领域增加值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21.4%,打破了以往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限,形成了全市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领域“双引擎”驱动的新局面。

  分行业看,我市有生产经营活动的91个行业中,有74个行业呈增长态势,占比达81.3%。有46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平均增速,其中,医疗、外科及兽医用器械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等27个行业增速超过100%;钢压延加工、汽柴油车整车制造、其他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占全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最高,分别为15.4%、11.8%、8.7%和6.8%。其中,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柴油车整车制造行业增速分别达到82.5%和79.2%,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4.7%、8%。(记者 鲁萍 通讯员 邢立双)

关键词:技术,产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