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居民去年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8217.4元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4-02 09:56:17
分享:

  据国家统计局沧州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全年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8217.4元,比上年增长1.9%,呈现“由负转正”的态势。

  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民生导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居民消费支出逐步回升。2020年一季度、前三季度、全年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分别为-8.4%、-6.7%、 1.9%,逐季好转,年内增速从-8.4%到1.9%实现了10.3个百分点的跨越,实现了“由负转正”。

  2020年在居民消费构成中,食品烟酒类消费增长8.3%,为增长最快的一类。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出行受阻,居民压缩其他消费,仅购买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同时,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我市食品供应保障有力。

  从消费支出构成看,我市城镇居民消费八大类呈现“四升四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通信类消费支出均有所上涨。疫情期间,私家车使用率攀升,铁路、机场、公共交通客运量几近停滞,疫情缓解后居民对于买车消费需求加大,数据显示2020年交通通信类中包含的交通工具支出同比增长53.2%,增幅明显。

  2020年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下降21.5%。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娱乐服务场所均未开放,学校、教育机构等因疫情减少聚集,基本处于完全关停状态,教育文化娱乐消费下降较快。衣着、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支出也同比下降。在疫情影响下,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景区、娱乐场所、商场、交通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城镇居民外出、购物等机会减少,相应支出下降。其中,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下降11.1%;医疗保健支出下降6.3%。(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张淑梅 徐欢)

关键词:消费,支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