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吃货团

“酱”心独运 传承美食技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3-26 13:03:1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振宇 刘国竞)在黄骅市旧城镇东才元村,有一位独具“酱”心的巧手女人。近年来,她致力于传承北方特有的大酱制作技艺,让天南海北的人吃到具有黄骅特色的传统美食“大黑酱”,并为自己的“大酱”及制备方法申请了专利,她就是韩文凤。

  重拾技艺,完成父亲遗愿

  韩文凤今年38岁。自26岁起,她便和朋友一起做工程项目,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多年来,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与吃苦耐劳的精神,她一步步改善着家里的生活条件。近几年,她逐步把事业重心转移到了生产健康食品上,并成立了手工作坊,开始制作极具特色的黄骅“大酱”。

  谈及生产手工“大酱”的初衷,韩文凤说:“我的母亲、哥哥、丈夫都患有糖尿病,这些亲人的案例让我认识到健康食品的重要性,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了,大鱼大肉成了餐桌上的家常菜,一些传统食品的制作技艺却濒临失传,这让我想起了从小母亲制作的‘大黑酱’,所以我决定重拾这项制作技艺。”

  韩文凤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大力支持,父女俩按照传统方法制作了一坛“大酱”。然而,“大酱”刚做完不久,她患癌多年的父亲便离世了。从此,没有让父亲看到自己将黄骅特色美食卖到全国各地也成为韩文凤心中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父亲的去世更加坚定了韩文凤创业卖“大酱”的决心。此后,带着父亲的期盼与嘱托,她办起了大酱加工工坊,招聘了有着多年制作经验的员工,一门心思地投入到大酱的制作与研发上。

韩文凤批量制作“大酱”。

  潜心研发,产品申请专利

  2018年,韩文凤开始尝试批量制作“大酱”。为了使产品符合出售许可标准,真正做到原生态且口味适合大众,韩文凤进行了多次尝试。期间,她还到吉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大酱”制作技艺。

  尽管制作“大酱”的步骤十分复杂,但韩文凤对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把控。每年正月,她都会和工人们以手工的方式严格筛选原料黑豆,确保没有一颗坏豆。然后,再用热毛巾将黑豆擦拭四遍,保证干净不沾泥。随后,工人们需要将这些豆子放入大锅中炒熟,继而将熟豆烘干、磨成豆面,攒成酱块放入箱子发酵40天,再将酱块粉碎、晾晒、研磨。整个过程历时一年,韩文凤几乎全程参与,与工人们泡在厂子里研制“大酱”,天天带着一身酱气回家。

  为了确保产品安全、卫生,韩文凤拿着自己的大酱半成品去相关部门检验,结果出乎她的意料,当时的检测显示大酱中黄曲霉素含量较高。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韩文凤通过上网查看相关资料,积极与有制作经验的老人沟通交流,一次次改良制作方法。每次改进后,韩文凤都会拿着样品去检测中心,前前后后跑了好几次,检测费用花了数千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研发,数次改进,一款既健康又美味的“大酱”终于面世了。极具产权意识的韩文凤于2019年为自己的“大酱”及制备方法申请了专利。

  “我申请专利的目的是为了使制作工艺长久保留下去,也为咱黄骅特色美食的传承出一份力。”谈及申请专利的初衷时,韩文凤说。

  尝试开店,坚守传承技艺

  2019年,韩文凤开始向朋友们赠送自己制作的“大酱”,并认真听取他们的“吃后感”,随着得到的好评越来越多,她觉得开店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她创立“大酱”品牌并在黄骅市里租了一个门店专门售卖。韩文凤工坊制作的“大酱”深受顾客的青睐,甚至有许多外地顾客打电话前来订货。

  自2018年至今,韩文凤已经先后投入了30万元用于“大酱”的制作与推广,虽然创业之路异常艰难,但韩文凤却从未想过放弃。在她的心里始终牢记着父亲对自己的殷切期盼,同时,她也在竭尽全力为村里那些想学习“大酱”制作的人们提供便利条件。

  目前,在韩文凤的工坊里,有数名年轻员工边工作边学习,而对于她们在制作“大酱”过程中的一些困惑,韩文凤每次都详细地为她们答疑。现在已有几名长期跟随韩文凤的员工掌握了“大酱”的制作方法。

  对于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制作“大酱”的队伍中,从而将这项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韩文凤也有自己的想法。“我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大酱’的市场前景,是可以通过不懈努力获得经济效益的。到那时,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想要主动了解并加入到制作‘队伍’中。”韩文凤信心满满地说。

  至今,韩文凤仍然为了宣传“大酱”奔走在各种食品展销会上。她表示,希望有朝一日,通过她们的不懈努力,能将“大酱”打造成为黄骅的一张特色名片。

关键词:大“酱”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