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6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03-25 17:46: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3月25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场。主要内容是发布“沧州市公交惠民工程”有关情况。为此,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姚广成同志,请他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首先请姚主任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董肖飞 摄

  沧州市国资委副主任 姚广成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公交惠民工程是我市2021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沧州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行动,制定分解方案,加强督导检查,相关工作已经全面铺开。2021年公交惠民工程主要内容是加强场站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运营组织,逐步实现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优质安全、畅通有序的公交运营体系,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工作目标

  (一)开发区公交枢纽站

  项目位于沧东开发区,占地面积31.5亩,总建筑面积5892平方米,是市区东部第一个综合性公交运营枢纽,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维保车间、停车场等附属工程,该项目总投资4300万元,于2021年3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拟于10月底前完成服务中心、维保车间装修,停车场硬化施工,2021年底将完成总工程量的80%,具备基础停车中转服务功能,2022年上半年整体竣工。

  (二)太原路公交停车场

  项目位于狮城大道(规划)与永济西路交口,占地面积93.06亩,规划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总投资1.02亿元,是市区西北部重要公交场站设施;项目于2016年立项,2017年取得规划选址批复,2020年取得土地证,2021年计划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施工图联审、施工许可证审批,完成项目建设投资2000万元。预计2022年建设完工。

  (三)广州路公交停车场

  项目位于狮城大道以西、黄河西路以南,占地面积100.2亩,规划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1.23亿元,是市区西南部重要公交场站设施,是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完善市区西南部大褚村、崔尔庄公交线路的基础保障。现已完成项目建议书、规划选址与土地预审许可证、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至2021年底,完成建设用地征收及划拨。

  (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制定完成沧州高新区至大官厅、市区至白洋桥线路开通方案,至2021年底前,开通运营上述2条城乡公交线路。

  二、截至2021年3月23日工作进度

  开发区公交枢纽站:3月4日项目开工,已进行临时设施及基坑支护设施布置工作,3月17日开始服务中心基槽开挖。

  太原路公交停车场:3月10日项目建筑方案通过沧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联审会审议,等待市规委会审议。

  广州路公交停车场:2月7日项目取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现推进项目用地征收相关工作。

  两条公交线路:

  1.线路开通2700万补贴资金已协调市财政局基本确定资金来源。本周计划组织召开“沧州市公交惠民工程车辆采购专家论证会”,结合所提意见和建议,将确定采购车型的技术配置再次进行修改完善。

  2.3月19日协调市交通运输局运发中心、综运处、沧县交通局、纸房头乡政府联合对大白洋桥道路通行问题、终点站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现场工作对接,有针对性的对线路所需基础设施进行功能完善。

  3.3月20日两条线路开通信息已通过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发布,向社会群众征询意见,公示期为7天。

  三、推进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公交场站规划建设、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进行统筹指导,为统筹公交系统协调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二)深入宣传发动

  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公交场站建设的重要作用及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公交惠民工程达到家喻户晓,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落实资金保障

  市财政明确项目主体,设立专项资金,确保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滞。

  (四)加强督导检查

  市国资委、市交通局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月、周督查,了解项目推进实际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五)严格考核问责

  建立问责机制,对工作不主动、进度缓慢的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并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谢谢 姚主任。

  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记者现场提问:开发区公交枢纽站建成后,给沧东老百姓带来什么便利?

  沧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姚广成答:该枢纽站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公交场站匮乏情况。有利于东部公交线网的组团规划,可满足10余条公交线路、约150部公交车、日运营800班次的始发及中转功能,为连接市区与开发区公交线路、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开通完善区内微循环公交线路提供坚实基础保障,对进一步完善开发区服务功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者现场提问:高新区至大官厅、东屯至大白洋桥两条城乡公交线路开通运营,对沧州城乡一体化有什么推动作用?

  沧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姚广成答:开通两条线路可以不断提高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水平,促进城乡客运资源共享。通过加强与城市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实现沧州周边更多区域与主城区无缝对接,加强人员流动,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更好地发挥城市公交主导作用和服务功能。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本场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姚主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惠民,公交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