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推出首批政务服务“市域通办”清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佳芳
2021-03-25 14:10:00
分享:

  日前,市民谷女士来到沧县政务服务大厅,轻松办理了购房提取公积金业务。她一直在沧州市区缴存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没有让她回市区,而是将相关信息输入电脑,通过网络中转交由市行政审批局审批。这要得益于3月18日起我市推出的政务服务“市域通办”。

  沧州市行政审批局为更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他们对通办事项进行梳理,推出了第一批44项“市域通办”清单。清单涉及个体工商户注册、内资分公司设立、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增值税预缴申报、财物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报告、发票领用等企业相关事项,以及社会保障卡挂失与解挂(成年人)、离退休提取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抵充贷款提取、6年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标志、二手车转移登记预选号牌、机动车驾驶证审验(驾驶证计分9分以下)、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等个人相关事项,还包括文化事业建设费申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申报等。这些都是企业和群众办件量大、办事频次高的事项。

  “市域通办”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前提下,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政务服务思维,打破受理环节的区域限制、部门限制,搭建起“统一标准受理、远程协同办理、证照免费寄递”的通办机制,实现统一事项在不同区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企业和群众可结合自身实际,就近前往全市任一政务服务大厅“一窗通办”窗口办理清单中的事项,不用“折返跑”。

  “这是惠民的好政策,为老百姓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家住泊头的张先生在黄骅有企业,他经常要两地跑,办理各种事项。现在,他可以自由地选择办理点。工作人员收到“市域通办”办件提醒后,迅速在网络上进行审批、办结,相关证照还能免费邮寄送出。同时,通过电话和短信的形式及时告知张先生办理结果。(通讯员 宫海涛 吴海军 何峰 记者李佳芳)

关键词:市域通办,清单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