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智慧”春耕 轻松备播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3-24 09:40:31
分享:

  在沧县兴济镇南堤村沧县春润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10多台农业机械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翻耕作业。一台台悬耕机往来穿梭于田野里,一辆辆挖掘机修堤坝、整修排水沟,稻田里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今年计划种4000多亩水稻,只要20多个农机操作手就能翻耕完了。”合作社董事长袁振强说,这是因为他们用“智慧”种地。

  春润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15年,是沧县第一家集体性质的农业合作社,他们种植的“鸡跳脚”“灯笼红”等老玉米品种和富硒大米非常受市场欢迎。在采用传统农业种植的同时,他们在农业生产中引入互联网管理和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了“智慧”春耕,轻松备播。

  平整土地是最辛苦的。但在这里,一辆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北斗平地仪把这项工作承包了。它按照预先设定的技术参数和北斗系统传递的位置信号,寻找平整点,精准高效地进行作业,让这项原来比较复杂的工作变得既省时又省力。

  袁振强介绍,今年,合作社以科技为支撑,充分利用先进的农业设备,努力实现水稻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不仅是平整土地和翻耕作业,育苗插秧、播洒农药、收割归仓,都将是机械化作业。据了解,合作社还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依托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平台生成二维码,消费者在购买合作社的产品后,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产品的生产全过程,实现了全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目前,合作社用于春耕生产的种子、化肥、营养液等物资已经准备到位。马上开始育苗,20多天后,第一批稻秧就将开始插苗。(贾世峰 田 博)

关键词:春耕,农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