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实现市域全覆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3-22 09:45:35
分享:

  “2019年,我报名了沧州电大‘一村一名大学生’大专班,今年6月就能毕业了。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能圆大学梦,真是太高兴了!”3月18日,沧县汪家铺乡刘进士村村委会主任闫书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高中毕业后没上大学,一直很遗憾,因此非常珍惜这次上大学的机会,毕业后要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是由市委组织部指导协调、沧州电大组织实施的高等学历教育工作。如今,“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已实现市域全覆盖,并作为“沧州模式”在全省推广。

  “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起始于2012年。从2012年至2019年,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共招收学员2338名,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133人。2020年,沧州电大总结成功经验,招收大专学员2414人、中专学员2056人,实现了全市农村全覆盖,并在有关会议上向全省推广。

  “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员以农村“两委”干部、科技带头人、种养大户和乡镇技术管理人员为主,经县、乡、村逐级推荐把关,市委组织部审核确定,参加由沧州电大统一组织的入学水平测试。

  根据沧州市农村实用人才的实际需要,沧州电大先后开设了农林技术、畜牧兽医、农村行政管理、乡镇企业管理等专业。教学方式以网络教学、现场观摩、小组自学为主,辅以集中面授和个别辅导。

  为切实解决学员的后顾之忧,沧州电大成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专门负责学员的报名、服务工作,学员可在户籍所在地电大就近报名、就近管理、就近考试。学费由电大系统减免一点,县、乡两级承担一点,学员个人负担一点,专科学费由4100元减免到2800元,分两个学年收取,有效减轻了学员负担。(记者 袁洪丽 通迅员 吴建)

关键词:大学生,培养计划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