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原产地证助外贸企业抢占国际市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3-11 10:11:37
分享:

  随着疫情对企业影响的降低,以及各项通关便利政策的实施,我市(河北沧州)进出口企业的整体贸易呈现快速复苏趋势。根据黄骅港海关统计数据,今年前两个月,黄骅港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599份、金额约2.6亿元,同比分别增加53.98%、29.04%,可为相关企业减免关税约800万元。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凭证,素有“纸黄金”之称。简而言之,本地企业产品出口到与中国有自贸协定的国家,可以获得一定的关税减免,这些关税减免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扩大了产品价格优势,有助于提高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外贸形势复杂的当下,原产地证书日益成为企业抢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重要武器”。

  “现在办理原产地签证越来越方便了,不仅证书审核速度快,还可以在办公室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在黄骅港海关业务办理窗口,沧州(瀛海)香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笑着说。据了解,一些优质信用企业可向黄骅港海关申请海关关员签字盖章的空白原产地证书,海关审核企业提交的原产地证电子信息后,由海关关员在空白原产地证书上签字盖章,寄给企业自行打印,双方做好台账登记。与“面签”形式相比,“信用签证”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企业时间、人力和交通成本,促进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把更大精力用在发展上。

  黄骅港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刘建新介绍,立足提高签证便利性,黄骅港海关还上线证书“智能审核”系统,实现证书审核“零等待”。“智能审核”不仅大幅提升原产地证书审签效率,缩短审核时长,更能实现申报数据全天候即收即审,使签证尺度保持一致,证书申报内容更加准确和规范,有效帮助企业利用自由贸易协定提高竞争力,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提高对原产地证相关政策的知晓率,让关税减免惠及更多企业,也是黄骅港海关的重点工作之一。结合渤海新区出口商品特点,黄骅港海关对签证产品实施清单管理,设置自贸协定政策咨询专线,开展政策“云”宣传;针对企业的出口产品、业务能力等情况,提供专业指导,实行“精准帮扶”,帮助其用好原产地政策,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李宗祥 马智超)

关键词:外贸,市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