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黄骅:传统民俗迎“填仓”花馍剪纸传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1-03-04 16:56: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 张国文)农历正月二十五“填仓节”将至,黄骅市青年南大街社区开展“填仓庆福年”活动,社区居民通过蒸花馍、剪纸等民俗活动,祈盼新的一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寄托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小朋友们学习制作“小刺猬”。通讯员 张国文 摄

  一大早,社区居民便在社区活动室里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这些面都是昨天晚上我们用碱面发酵好的,这样做出来的花馍才更有民俗味儿。”61岁的社区居民付淑玲一边熟练地揉着面团,一边耐心地教给小朋友们制作“小刺猬”。憨态可掬的小刺猬、惟妙惟肖的麦垛、圆滚滚的小元宝……老少齐上阵,很快一个个花馍便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在社区剪纸爱好者的耐心讲解下,小朋友剪出了一个小葫芦。通讯员 张国文 摄

  这边花馍制作热火朝天,另一边的剪纸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先把红纸对折,沿着中间的位置剪出一个小洞……”在社区剪纸爱好者的耐心讲解下,小朋友们很快便剪出了一个个寓意吉祥的小葫芦。“今天我不仅学会了蒸小刺猬,还学会了剪纸,真是太开心了。”9岁的闫梦萱一边欣赏着自己的剪纸作品,一边笑着说。

小朋友展示做好的麦垛。通讯员 张国文 摄

  很快,制作好的花馍经过晾花、饧花等工序,在柴火灶里用硬柴猛火蒸熟,最终具有独特的小麦香气的花馍便扑鼻而来。几个小朋友围在一旁,随着蒸屉一揭开,便争抢着给花馍点上红点。蒸好的花馍随后被社区工作人员送往辖区老年人以及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家中,为他们送去一份节日祝福。

  “通过开展‘填仓节’活动,不仅展示了多姿多彩的传统民俗,表达了人们对五谷丰登、吉祥幸福生活的向往,还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与感情。”青年南大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贾荣娥表示,希望通过花馍、剪纸传递幸福的同时,也能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预祝祖国繁荣昌盛。

关键词:民宿,剪纸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