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县消防:“三个强化”切实提高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管理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3-04 09:43:22
分享:

  青县消防“三个强化”切实提高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管理水平。通讯员 张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张鹏)为切实加强重点单位消防控制室管理,全面提高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青县大队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加强消防控制室管理工作,着力推进消防控制室专业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一、强化责任落实,筑牢消防控制室责任防线。大队召开工作会议,要求消防监督员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专项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同时大队成立专项督导工作组,不定期对全区辖区范围内设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进行逐一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力推动专项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督导检查过程中,一经发现自动消防设施未保持正常运行、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值班人员数量不足或未持证上岗的,严格依法处罚;凡发现因消防控制室人员不熟练或不会操作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从严从重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二、强化消防控制室检查,强化管理意识。为确保自动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大队对辖区内已投入使用的消防控制室建筑物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各单位的消防控制室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有明显标志;消防控制室的控制设备是否齐全,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经过消防专业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是否能熟练操作控制设备;消防控制室是否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等。通过检查指导,让社会单位负责人、控制室负责人充分认识到消防控制室是建筑物自动消防设施管理监控中心,对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切实加强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管理意识。

  三、强化宣传培训,推动长效发展。针对部分单位消防法制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的现状,坚持以深入推进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为契机,消防监督人员在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的同时,随身携带消防宣传资料,通过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选择有针对性的违法违章行业和火灾案例教育消防控制室人员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作,对消防设施问题较多、整改态度消极的单位坚决予以曝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定期对各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进行培训,对消防控制室日常管理制度、值班员制度、接处警操作规程及火灾报警系统、消防给水系统、防排烟系统、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讲解,切实提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和管理人员对消防控制室设备的熟练操作能力,确保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能力与其岗位需要相适应。

关键词:青县,消防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