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增温促壮苗 预防“倒春寒”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曹广欣
2021-03-04 09:33:04
分享:

  随着气温回升,我市(河北沧州)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连日来,农业技术人员对麦田的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进行了调查,提醒农民朋友要抓好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保墒增温促苗壮,科学预防“倒春寒”,科学开展春季麦田管理。

  据调查统计,全市566万亩小麦,一、二类麦田占总播面积的82.5%。其中,一类麦田比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二类麦田比上年减少0.6个百分点,三类麦田比上年减少5.4个百分点。主体麦田群体充足,个体健壮,亩总茎数67万至95万个,整体苗情稍好于上年,接近常年。今年,我市早春气温回升较快,温度偏高,返青比常年提前7至10天左右,比上年早2至3天。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市农业专家潘秀芬提出,麦田春季管理要重点抓好四项关键技术:镇压锄划,保墒增温促壮苗。对于土壤板结、裂缝较多、吊根苗、土壤塇松、秸秆还田质量差的地块,要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对于长势过旺麦田,要在起身前后镇压,抑制地上部生长,促进根系下扎,起到控旺转壮作用。麦田在早春及时进行锄划,可以保持土壤墒情,提高地表温度,灭除田间杂草,促苗早发稳长。

  分类管理,科学运筹肥水。对于群体充足、个体健壮苗情较好的一类麦田,第一次肥水管理推迟到拔节期前后,氮肥后移,加速分蘖两级分化,减少春季无效分蘖和无效水分消耗,降低后期倒伏风险;对于群体充足、个体较差的二类麦田要促控结合,第一次肥水时间掌握在起身中后期,巩固冬前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对于墒情较好但群体较小、苗情较差的三类麦田要以促为主,春季第一次肥水管理掌握在起身初期进行,做到提早管理,一促到底。对于旱情严重的地块,无论是几类麦田,返青后都要及时浇保命水,浇水量以小水为宜。

  关注天气,积极应对“倒春寒”。“倒春寒”是我市春季经常发生的自然灾害,特别是在返青早的年份更容易发生。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及早科学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在强冷空气到来之前,通过对缺墒麦田及时进行灌水、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调节近地面层田间小气候,减轻低温冻害对麦田的影响。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追施速效氮肥、中耕锄划、喷叶面肥等,加强管理,进行补救。

  监测预警,绿色防控病虫草害。密切关注病虫草情的发生动态,做好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根据当地有害生物发生情况,科学选用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植物调节剂等,及时进行“一喷综防”“一喷多效”综合防控,实现减药增效,绿色防控病虫草害。化学除草要在返青后拔节前进行,除草剂用量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剂量使用,不重喷、不漏喷。拔节后禁止施药,以防出现药害。

关键词:壮苗,倒春寒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