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直播间里演绎“怒放的生命”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鲁 萍
2021-03-04 09:33:04
分享:

  快手APP里有个名叫“脑瘫丽丽”的主播,名字看上去令人心情沉重,直播的画面却总是让粉丝们心里暖暖的:半夜饿醒,丈夫悉心喂食获得无数点赞;弱视丈夫给“脑瘫丽丽”刷牙,力度掌握不好,画面滑稽又引人同情……“脑瘫丽丽”名叫代丽丽,是南皮县王寺镇西古村人,今年35岁。因为重度脑瘫,她没上过一天学,却能识字,并会使用电脑和手机。通过网络,她结识了远在山东的田慎章。田慎章被“脑瘫丽丽”的聪明吸引,二人相识相知,最终喜结良缘。他们通过快手APP分享幸福生活,传递乐观向上的精神,还通过直播带货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美满。

  代丽丽因为早产发育不良,患有重度脑瘫。她出生时只有一公斤多,跟一只小猫差不多大,一喝水就有被呛死的可能。一周岁时,手不会拿东西,脚不会走路。因为被诊断为重度脑瘫,代丽丽不能上学,但她喜欢看电视,最喜欢看带字幕的节目。为了满足女儿的需求,父亲代文升从来不限制她看电视的时间,到现在为止家里已经换了五六台电视。25岁之前,代丽丽自己一口饭也吃不到嘴里,全靠父母喂养。看着父母的白发爬上发梢,代丽丽努力学习吃饭,慢慢地能用勺子送一口饭到嘴里。一次的成功,带来巨大的喜悦。代丽丽向父亲要了一本新华字典,常常用不利索的手翻看,当父亲知道女儿学会了拼音,可以用电脑打字,又惊讶又开心。

  “我得学点本事,以后要照顾自己。”代丽丽用手机打字告诉记者说。她用电脑慢慢敲下了自己的故事,儿时父母如何一次次抢救她,自己如何羡慕穿着花裙子去上学的小朋友,笨拙地敲电脑却敲不出一个字,急得直哭……印象深刻的事情,全部记录下来,用A4纸打印出来足足有二三十页。

  有了电脑,代丽丽学会了上网,使用社交软件,和陌生人交流,认识更大的世界。在网络上,代丽丽认识了山东的田慎章。田慎章比代丽丽大14岁,一次意外眼睛受伤,视力受损。身体的缺陷,让两个感同身受的人有了很多话题。田慎章觉得代丽丽是一个坚强向上、心思细腻的女孩,他从心里佩服她。田慎章鼓足了勇气,来到西古村,见到了轮椅上的代丽丽。“虽然看不清楚,但我眼中的丽丽是美丽的。”田慎章说。而在代丽丽心里,田慎章是除了家人以外最关心她的人,她多少次因为自己的身体流泪,感觉生活毫无希望,是田慎章的安慰让她重拾信心。

  2016年,在家人的祝福下,代丽丽和田慎章结婚了。田慎章从山东搬到了南皮,形影不离地照顾代丽丽。代丽丽一直想要出去旅游,可父母年纪大了,已经抱不动她了。去年,田慎章带她去看大海、看长城,让代丽丽感受大千世界,享受幸福的生活。他们用图片和视频记录生活,在快手APP上,发布幸福生活的点滴。

  通过扶贫办、民政、残联等部门牵头,沧州艾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与代丽丽对接帮扶。得知代丽丽能上网,他们请专业团队为代丽丽打造直播店铺,将公司产品以成本价提供给代丽丽,并免费为她发送货物。截至目前,代丽丽直播粉丝达到3.8万。这些粉丝不仅为她增加了收入,还为他们夫妻二人加油打气,让“脑瘫丽丽”的生活更有奔头。

关键词:南皮,患者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