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6项公积金业务实现“跨省通办”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3-03 09:41:57
分享:

  日前,在我市(河北沧州)缴存住房公积金2年的王先生,打算在重庆老家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发出申请,我市公积金中心受理后,及时为他们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并寄送过去,王先生没回沧州,就办完了涉及沧州要办的公积金贷款相关手续。

  市公积金中心积极推进的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工作,让王先生免去了“两头跑”的麻烦。目前,在我市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以办理“跨省通办”6项业务: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和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

  据介绍,市公积金中心针对“跨省通办”业务专门设置3类岗位:各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岗位,负责受理和审查“跨省通办”申请材料、进行身份核验、出具受理回执、邮寄业务材料等工作;设立监管平台联系人岗位,负责在“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录入相关信息、通过全国监管平台或电话与外省市中心联系、将跨省市申请业务分发给对应管理部跨省通办窗口等工作;在相关业务科室设立政策支持岗位,明确我市受理异地业务所需材料、流程、办理时限,并及时将相关政策上传至全国监管平台“行业动态”栏目,供外地中心查阅。通过明确以上3类岗位职责,建立起了一套“前台受理——监管平台联系——前台办理——监管平台反馈”的“跨省通办”业务运行基本机制。

  此外,对需要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的“跨省通办”业务,我市积极与缴存地中心联系,确保业务办理迅速、信息传输准确、材料寄送安全,做到职工一次交件,办理无忧。市公积金中心把需求量较大的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内各中心的跨中心业务作为重点,重点学习掌握京津冀各中心的“跨省通办”事项相关政策和流程,以便能够对办理跨中心业务的职工做到一次性告知。

  通过不断强化“互联网+公积金”服务能力建设,市公积金中心通过推进与工商、公安、民政、卫健委、编办和不动产交易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住房公积金查询、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单位和个人信息变更以及9项提取业务网上办。主动对接冀时办、支付宝城市服务、手机银行、银行智慧柜员机等线上服务端口,拓宽线上业务办理渠道。去年,所有线上渠道共办理提取业务31001笔,已占提取业务总量的1/3;全市有4100多个单位开通了网上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占缴存单位总数的2/3。(记者 申萍 通讯员 赵蕊)

关键词:公积金,跨省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