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为“破落之家”点亮新生活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3-02 10:01:10
分享:

  3月1日,在南皮县福利院工作人员的陪伴下,16岁的初三学生王全杰返回了县第二中学,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几年前,一度无依无靠的王全杰未曾想到过,自己能够受到诸多爱心人士的关爱,还可以一直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他说,南皮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改变了他一家人的命运(本报曾报道过王全杰受到救助的故事)。

  2017年,南皮县民政局扶贫工作者到南皮县冯家口镇七间房村入户调查时发现,12岁的王全杰母亲失踪多年,他每日跟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单身舅舅王文三生活,不仅物质生活难以保障,精神也饱受摧残。为了让王全杰脱离这样的生活环境,南皮县民政局开辟了救助绿色通道,将他送到了县福利院,并提供了到县城上学的机会。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特殊的“三口之家”,命运发生了改变。

  如今,王全杰在县福利院得到了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也不时有社会爱心人士为他提供帮助。在学校里,王全杰显得比同龄孩子更懂事、更成熟,他说自己以后要好好努力,争取早一天回报社会。他的舅舅王文三在县民政局的帮助下,前往市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如今已经康复出院。出院后的王文三,先是自食其力去附近企业打工挣钱,如今又在家养了将近20只绵羊,加上五保户的救助金,王文三一年的收入有两三万元。从精神病患者到个体养殖户,王文三的变化,让周边的邻居直呼不可思议,大伙儿纷纷为扶贫工作点赞,歌颂党的好政策。

  去年10月,得知王全杰母亲的踪迹后,七间房村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天津将其接回。王全杰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虽然回到家乡,基本生活却无从保障。恰逢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再度到七间房村走访,看到王全杰母亲“发疯”的一幕,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已经不再分包相关工作的工作人员,决心继续救助这个家庭,将这些情况向南皮县民政局汇报,帮助王全杰母亲办理了身份证和低保,并将其送到了市精神病医院治疗。至此,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走上了通往幸福的道路。(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南宝通 田 兵)

关键词:南皮,扶贫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