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肃宁:春暖育苗忙 现代农业助农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1-02-24 17:37:00
分享:

  长城网2月24日讯(记者段永亮)人勤春来早,春播育苗忙。二月春回大地,到了农民春耕春种的准备阶段,河北肃宁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智能温室大棚内生机勃勃,放眼望去,尽是绿色,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绿色嫩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长势十分喜人。

  “这些小的得分拣出来,按‘四叶一心’统一的规格补上。”育苗工人白秀英正在3号温室育苗棚里补西蓝花种苗。肃宁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式生产经营,这几天订单排的满满的,也是她最忙的时候,白秀英负责管理的这批西蓝花种苗是保定菜农大户提前预定的,明天就得发走。

  肃宁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智能温室大棚内,放眼望去,尽是绿色,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绿色嫩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长势十分喜人。长城网记者段永亮 摄

  据了解,肃宁县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占地500亩,多年来依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蔬菜集约化育苗程度高,有现代化智能连栋、冬季高温育苗室、新品种实验展示棚、有机蔬菜生产棚、无公害小拱棚韭菜示范棚和科技培训中心、农业信息服务中心、工厂化育苗中心、土壤检测中心、无公害蔬菜检测中心、农资服务中心六大中心,年生产优质种苗1亿株,年生产各种蔬菜2万吨。带动周边5000余户农户种植蔬菜增收致富,是肃宁县蔬菜产业的龙头。

  “西红柿早熟105苗还有多少,给我准备2个棚的苗。”张大人庄的张大哥是附近的蔬菜种植大户,也是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忠实粉丝,这些年种植的西红柿、黄瓜、芹菜、甘蓝等蔬菜种苗都来自绿苑蔬菜合作社,“在这儿买苗儿,一是离得近,二是让人放心,还免费给咱技术指导。”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不仅为周边菜农们提供优质的蔬菜幼苗,还利用农业新科技示范站的农业技术优势为合作社农户及周边菜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这几天,随着天气逐渐回暖,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育苗工厂进入春季蔬菜育苗旺季,前来询问和预定种苗的菜农不少,合作社各个温室棚里都呈现一片繁忙。“我们合作社实行现代农业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生产经营,播种、浇灌、施肥等设施全部自动化。目前,到了春耕春种的时节,这两天我们正在调苗并盘,为农户春耕春种提供优质种苗积极做准备,今春可向周边地区提供蔬菜种苗3000万株。”肃宁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莎莎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指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肃宁县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引导种植和育苗大户示范带头,建立果蔬专业合作社,推进高效设施农业建设,发展产业化规模化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路子,助力农民现代化、科技化种植,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肃宁,育苗,现代农业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