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守艺人|张春光:享受美好的“雕刻时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02-24 16:14: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董肖飞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一块块经过漫长岁月形成的煤精,在雕刻师的一番精雕细琢下,向人们展示着别样之美。煤精又称煤玉,是一种乌黑发亮、质地坚硬的自然资源。煤精雕刻是辽宁省独有的民间手工技艺,同玉雕、木雕、砖雕等一样,是中国古老的雕刻技艺。正是由于煤精的这种另类美,深深地吸引了黄骅市旧城镇云庄村村民张春光。近30载的时光中,张春光将这项民间手工技艺带到了黄骅,让更多人了解到煤精雕刻的艺术美。

煤精雕刻作品。

  在张春光家的院子里有间南偏房,屋里摆放着一张木桌,上面放满了各种雕刻工具。屋子的角落里堆满了雕刻用的煤精、木头等各种原材料,这就是张春光的雕刻工作室。下班之余,他都会钻进工作室里,拿起刻刀潜心投入到雕刻世界里。

  “煤精的重量比普通的煤轻一点,而且它的韧性好、致密性好,同时具备沥青和金属的明亮光泽,所以适宜雕刻。”张春光拿起一块煤精介绍道。煤精雕刻制作分为:砍、铲、抢、磨、抛、钻等工艺过程。一件好的煤精雕刻品需要根据原材料的形状进行巧妙构思,才能让作品变得更加精美。

  “你看,这个是腾飞的孙悟空,这个就是奔腾的骏马……”张春光拿起自己的煤精作品,如数家珍。迄今为止,他做过最大的煤精作品是一只高约1米的狮子。

  “这只狮子是当时黄骅的一家店铺和我定制的,对方看到这只栩栩如生的狮子特别满意。”张春光说,回到黄骅以后,他并没有专门从事煤精雕刻,只是利用空暇时间进行雕刻,但仍有不少人慕名前来购买其雕刻作品。

张春光在自己的工作室进行雕刻。

  与煤精雕刻结缘,要追溯到30年前。当时,张春光在辽宁省的一个煤矿上工作,由于亲戚在当地经营了一家煤精雕刻加工厂,空暇时间他便会去厂子里学习煤精雕刻。“当时就是一边看着学,一边自己摸索。”张春光说,那会儿对于煤精雕刻并不是特别熟悉,在亲戚的一番耐心指导下,他才逐渐地掌握了一些雕刻的基本技巧。但是每次雕刻完的煤精作品,还需要别人再帮忙精修才行。

  看着手里一块块黑色的煤精,经过一番雕琢,逐渐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状,张春光对这门技艺也越发喜爱。经过几个月的潜心钻研,他终于可以独立创作,再也不需要别人的后期精修了。“每次雕刻即将完成时,心里别提多激动了。”张春光笑着说。

  “当时辽宁特别流行煤精雕刻,市场上供不应求。”张春光说,自己一有空闲时间,就会来到厂子里雕刻,雕刻好的煤精作品都会有专门的店铺前来收购。“当时这家店铺主要是将这些作品出口,一想到自己的煤精雕刻作品也能销售到国外,就特别有成就感。”回忆起那段时光,他的脸上忍不住洋溢起自豪的笑容。

  之后,张春光因为下岗回到黄骅旧城老家,便将煤精雕刻这门技艺带了回来。很多人并不了解煤精雕刻,看着一块块黑色的煤精在张春光的一双巧手下,变幻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大家忍不住夸口称赞。因此,他的雕刻作品除了赠送给亲朋好友外,不少都被别人购买了。

  后来,由于煤精原材料的缺乏,张春光不得已转做木雕。“做木雕的工序和做煤精雕刻的工作差不多,毕竟都是雕刻手艺嘛。”由于有了煤精雕刻的手艺,对于木雕,张春光得心应手。一块块木头在他的手中成为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展翅高飞的老鹰、奔驰的骏马、笑脸盈盈的大肚佛……

  如今,木雕行业并不景气,张春光的木雕销售情况也不如以前。但是,每天下班回到家,他还是会钻进工作室里,拿起刻刀沉浸在雕刻世界里,“我觉得,要是不雕刻了,丢了这门手艺怪可惜的。”

  张春光至今仍保留着几块煤精,但一直也舍不得雕刻,只是时不时地会拿出来细细端详一番。在他看来,雕刻早已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他都乐在其中。春光无限好,尽在雕刻中。多年来,张春光始终享受着雕刻带给自己的那份美好时光。

关键词:黄骅,雕刻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