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做好农村村居火灾防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2-19 17:22:37
分享:

  青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做好农村村居火灾防控工作。通讯员 张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张鹏)为有效夯实冬春火灾防控基层基础,持续延伸消防安全触角,青县大队紧紧围绕上级的工作部署,深入农村村居开展火灾防控工作,以“贴近实际、注重实效、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创新农村村居消防安全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推动农村消防能力建设,助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健全社会管理网络。针对农村消防力量不足、防火措施不完善、农民防火意识不强、安全意识薄弱等特点,把责任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组织建立农村志愿消防队,真正形成“群防群治”,并积极组织驻村办事处、村委定期开展消防培训,以增强农村消防自防自救能力,为做好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火灾隐患整治。一是严防重点部位火灾隐患,结合农村火灾形势特点,将农村日常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的防范工作作为重点内容,加强对农村电气线路、设备,危险化学品储存和沿街店铺等重点单位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因住房电线短路、负荷用电等因素引发火灾事故;二是广泛清理隐患问题,强化对村民诸如私拉、乱拉电线、乱丢烟头火种等各种行为的整治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不留后患。

  加强消防宣传教育。一是走街串巷,防火知识全覆盖。针对农村火灾多发、农民防火意识薄弱的特点,大队宣传员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宣传员将消防安全小手册发放到沿街店铺店主、村民手中,并指导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时刻提醒村民注意防火;二是上门培训,防火知识扎心间。宣传员向村民讲解如何进行家庭火灾预防、如何扑救各种家庭火灾以及如何正确报警等消防知识,使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意识扎根于群众心中,切实做到“点面结合、标本兼治”,稳固提升农村火灾防控水平,真正把消防宣传触角延伸到农村每个角落。

关键词:青县,消防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