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 南皮音乐教师创作歌曲《就在这里过大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2-12 08:58:00
分享:

  李叔芮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讲述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记者 崔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崔上)“就在这里过大年,拜托春风捎去了祝愿。就在这里过大年,平安信号满满的祝愿……”大年初一上午9时许,南皮县职教中心音乐教师、河北省音乐协会会员李叔芮,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唱响一首原创公益歌曲《就在这里过大年》,为全国各地的网友尤其是选择就地过年的朋友们,送去一份新春的祝愿。    

  今年这个春节与以往有所不同,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国家倡导大家“就地过年”。许多人都积极响应,选择“为爱坚守,就地过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为了让大家不论身在何处都能安心温暖地过年,作为一名音乐人,我就想着创作一首歌曲,把这首歌当做精神年货给大家带去慰问和鼓舞。”李叔芮说着自己的创作初衷。    

  从作词到谱曲再到演唱,李叔芮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就在这里过大年》的制作出品。作品伴奏出来后她一刻没耽误,来不及试唱,就直奔录音棚。当天,正赶上汽车限号,心急的李叔芮骑着家里一辆破旧的电动车顶着冷风就急匆匆赶往了录音棚。活泼欢快的曲风,朴实无华的歌词,动情细腻的演唱,《就在这里过大年》这首歌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留言:“歌曲接地气,缓解了大家的思乡之情”“伴着欢快的旋律就地过年,共同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你我携手,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春天”……

李叔芮辅导女儿以及学生创作歌词。记者 崔上 摄 

  李叔芮说,《就在这里过大年》目前已通过多个平台发布。“那天我学生在南皮村里赶集,给我打来电话,说在大喇叭广播里听到我唱歌了,我特别高兴。”李叔芮笑着说,歌曲融入群众,落到田间炕头,乡亲们爱听爱唱才是是对音乐人最大的褒奖。    

  其实,李叔芮在教学之余一直坚持创作,尤其是去年武汉发生疫情后,她集中推出了不少音乐作品,并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发布。除了原创《使命》《坚守》《永不缺席》《期待》《曙光》等歌曲,李叔芮还在假期开通网上公益词话班,带着孩子们线上创作歌词。“虽然我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逆行而上,也不能像民警那样一线值守,但作为音乐人,我可以拿起笔、放开喉咙,用歌声为抗疫献一份力,用歌曲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讴歌生活。”李叔芮说。    

  在李叔芮的影响下,她的女儿高源也热爱音乐。“妈妈说,生活是创作的活水源头,她教导我要热爱生活,多为老百姓写出好听、好唱、好记、好传播的音乐。”高源说。    

  做了30多年音乐教师的李叔芮,从未停止过学习和创作,她先后师从王为民、羽善、张晓梅等名师学习作词作曲,多部作品获奖。她的《我的张北真好》曾获河北省作曲金奖,作品《呼唤》获得华语金曲奖。

关键词:就地过年,歌曲,南皮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