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吴浩
2021-01-30 17:48: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段永亮 吴浩)1月3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沧州市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根据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这次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近期我市疫情防控简要情况,以及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政策、工作举措等情况,回答媒体记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为此,我们邀请到沧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寇炳谦,请他介绍近期我市疫情防控简要情况,以及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政策、工作举措等情况。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葛兆华,沧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董继源,沧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晓玲,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顺利,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寇主任介绍情况。

  沧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寇炳谦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自石家庄等地疫情发生至今,我市无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二、目前,我市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无中、高风险区域;

  三、按照相关政策要求,1月2日以来,我市对协查的国内和省内重点疫区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境外来沧返沧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沧重点人员等重点人群落实了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累计隔离3752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四、石家庄等地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全市卫健系统全部取消休假,日夜奋战在流调、救治、采样、隔离、消杀和支援石家庄等一线工作岗位上,各地各有关部门干部职工义无反顾、枕戈待旦,坚守在乡镇街道、交通卡口和企业工地等各个战场,共同携手管控好社区、口岸和车站等关键节点,全市人民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履行个人责任,守望相助,共战疫情。

  (一)激活了权威高效的指挥体系。沧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建了沧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实现了扁平化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疫情防控上下联动,措施响应迅速,执行坚决有力的疫情防控体系。

  (二)严格落实重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流调溯源、排查管控、环境消杀、人员隔离、院感防控、核酸检测等重点疫情防控措施。自1月2日以来,累计接到石家庄、邢台等地密接和次密接协查函293份,追踪流调到密接45人,次密接796人,并全部落实了集中隔离等管控措施;全市累计排查国内重点疫情地区来沧返沧人员4.93万人,境外入沧457人,排查检测各类冷链货品2.94万宗;重点对村庄、社区和公共场所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各县(市、区)按照每万常住人口30个房间的比例备足集中隔离场所;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规范21家定点医院和27家非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管理;积极推进核酸能力建设,全市建成66所核酸检测实验室,8小时单管检测能力达到6.48万份,对党政群机关工作人员,寄宿制学校师生,医疗重点科室及疾控机构的医护、工作人员,养老福利机构,监狱、看守所、戒毒所等强制措施场所,精神卫生机构,冷链及进口非冷链从业人员,快递物流从业人员,黄骅港港区作业和检疫人员等重点人群实现“应检尽检”,累计检测110.12万人次,在全市开设51个核酸检测点为群众提供检测服务,实现“愿检尽检”。

  (三)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指导任丘、河间、东光等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应变处置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确保对疫情突发情况早发现、早判断、早处置,把疫情对社会生活秩序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不断加强流调队伍建设。充分认识流调溯源是有效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在全市组建22支流调队伍,共1731人,分成217个流调小组,对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重点人员、物品或区域进行调查,判别风险来源,锁定传播链条,坚决防范疫情输入扩散。

  (五)持续保障我市市场稳定。多措并举保障我市粮、油、蛋、奶、菜等生活物资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六)接回滞留石家庄的沧州籍学生。积极组织力量,与石家庄开展对接,昨天(1月29日)接回1560名滞留石家庄的中小学生,并按照政策要求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今天开始接回滞留的大学生。

  (七)组织人员星夜驰援石家庄市。529名医护和疾控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为我省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虽然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但随着春节临近,来沧返沧人员不断增多,人员流动量不断增大,疫情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和传播风险。我们将坚持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高效运转疫情应急指挥体系,科学精准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落实“四位一体”(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重点人员隔离管控、救治患者)防控措施,全覆盖全方位全链条严防严控,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科学精准管控,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严格冷链食品物品管理,严防疫情风险发生。

  同时,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继续理解、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大家春节期间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式拜年;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在家常通风、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保持1米线,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来沧返沧人员和确需出行人员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进行核酸检测,主动出示核酸检测结果、健康通行码;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时,要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向医生和流调人员如实报告外出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也借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请在座的诸位媒体朋友多多宣传我市春节期间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守住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谢谢大家!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贺治起

  感谢寇主任的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春节前后,如何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车辆实施检查检测?

  这个问题请市公安局葛局长回答。

  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葛兆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全面加强“三道防线”检查站疫情查控工作,对中高风险地区流动人员、车辆进行检查检测。

  目前,在我市在与山东、天津等省地市交界处和沧州地区内部重点道路上,共设置各类检查站点130个,其中火车站检查站点8个,汽车站检查站10个,高速口检查站40个,国省道检查站44个,县乡道小路口检查点28个,物理隔离点110个。

  对通过检查站的人员和车辆按照以下要求进行检查:

  1、进京、出省人员在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的基础上,应携带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检查站查验安全后通行。

  2、因工作需要确需前往石家庄、邢台等重点地区的,需拨打当地12345热线,确定相关地方(部门)允许本人来返的,持在上述重点地区的居住证明、工作证明以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前往上述地区。

  3、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凭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健康码”无异常信息或各地健康码绿码,行程码显示无中高风险地区行程轨迹的,均可正常通行检查站,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请继续提问。

  问题二:春节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加大,如何应对春运压力,做好疫情防控?

  这个问题请市交通运输局董局长回答。

  沧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董继源: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为搞好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沧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了安排部署:

  一、科学研判,做好运输保障。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国内各地纷纷鼓励就地过年、弹性放假、错峰避峰出行。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我们经过认真研判,督促客运企业科学调整运输班次和运力保障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强化便民服务举措,做好“点对点”运输服务,根据需要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给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运输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充分做好生活物资、疫情防控物资、能源物资等运输保障,确保经济运行需求和群众生活需要。加强公路养护巡查巡检,及时处理公路病害,完善指示标志标识,确保路网运行畅通。

  二、加强防控,严防疫情传播。连日来,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升级,给今年的春运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按照交通运输部印发《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严格落实各类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保洁以及人员防护措施。严格落实乘客佩戴口罩、扫码乘车、凭码出站要求,推动人员有序安全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结合实际和相关要求,制定细化疫情防控、恶劣天气、客流激增等各类应急预案,对紧急状况下的运输组织、运力投放、保障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

  三是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检查。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人员和具体流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严禁危险物品和其他违禁品进站上车,确保“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运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一线执法人员,深入到客运站、商场、医院、火车站等旅客集散地,加大监督、巡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营运、站外揽客、倒客甩客等损害旅客利益、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请继续提问。

  问题三: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物资保障,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生活物资的供应保障工作?

  这个问题请市商务局王局长回答。

  沧州市商务局局长 王晓玲: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商务局积极立足部门职能,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全力推进商贸领域疫情防控与生活物资的保障工作,确保了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商务局党组书记和局长任指挥长、其他局领导为副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应急指挥部,下设督导检查、市场供应、疫情防控三个分指挥部,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统一协调全市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工作。全面部署做好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和供应工作,健全了物资储备台账,确保各类物资储备到位。建立高频调度机制,实行“两个例会”和日报制度,每日召开局内部碰头会,每周召开商务系统调度会,每日上报相关信息,确保各责任主体对疫情防控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市场监测。建立了市县两级市场保供机制,对全市粮油类、肉类、蛋类、奶类、糖类、食盐、方便食品、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持续开展监测,市级共监测重点商超32家,农产品批发市场8家,重点联系供应商35家,县级监测215家。为更加有效应对疫情,1月9日起,对重点商场、超市销存情况统计由周报改为日报,增加监测密度,实时掌握市场供需动态。目前,从市级监测情况来看,1月29日,米库存350059公斤、面库存389601公斤、食用油库存472552升、猪肉库存26708公斤、牛肉库存24589公斤、蛋库存24961公斤、奶库存141372箱,生活必需品市场货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运行平稳。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商务局共成立了7个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督导检查组,每周对19个县(市、区)进行不打招呼的实地督导检查。截止日前,累计检查企业104家,查找各类问题49条,全部整改到位。目前,按照生猪活体和冬春蔬菜储备的要求,存储企业和存储数量已经全部到位,可以保障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及时调动投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同时,我市目前各项生活必需品供销渠道畅通有序,可以充分保障我市市民购买需要。

  四是制定无接触配送机制。制定了《沧州市封闭管控小区(村庄)无接触配送应急预案》,采取门店宅配、蔬菜直通车、手机菜篮子等多种方式,由社区、村委会、商超、物业、快递公司、外卖平台、志愿者等单位及人员开展无接触配送,明确了保供单位、包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紧急情况下,全市无接触配送工作能够立即启动,保障封闭小区(村庄)生活必需品的需求。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好市场监测、督导检查、联防联控等机制措施,请全市人民放心,全市商务系统将确保节日期间商贸市场供应稳定,坚决打赢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攻坚战。

  请继续提问。

  问题四:春节期间,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这个问题请市疾控中心李主任回答。

  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李顺利: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21年春节,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仍然不能回归传统的过节模式,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过节方式,从我做起,做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那么,春节期间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一、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1、避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2、最好在当地过节,降低旅途感染风险;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尽可能选择私家车。

  3、严禁大办婚丧嫁娶,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倡导节庆文明新风,提倡网络拜年。

  4、非必要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二、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1、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保持一定社交距离(也就是平时所说的1米线距离),可随身携带免洗消毒剂。

  2、保持手卫生。到公共场所如楼层较低时尽量走楼梯,需要乘坐厢式电梯时,用纸巾触碰按键,减少用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到超市、菜场购买年货,尽量一次购全,减少采购次数。特别是选购冷冻生鲜食品时可戴一次性手套,或随身携带免洗消毒剂,接触后及时消毒。购物时间最好控制在2个小时之内,结帐时扫码付费,减少接触

  3、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注重咳嗽礼仪。

  三、做好健康监测

  1、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2、若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1、居室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避免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2、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室内清洁,勤晒衣被。加工冷冻食品时避免直接接触,处理生食和熟食的菜板和刀具要分开。

  3、外出就餐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尽量选择扫码点餐,扫码结帐付款,减少直接接触。

  4、保持正常的作息,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选择合适的身体锻炼方式,避免吸烟、饮酒、熬夜等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

  5、家庭备好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庭消毒用品等物资。 

  五、做好居家消毒

  外出回家后,应首先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必要时用含酒精的消毒剂进行手消毒,衣服晾晒在通风处。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必要时可选择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过的地方,最好用清水擦拭干净,清除残留消毒剂。

  六、严格遵守社区网格化管理

  对于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问询,如实告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配合管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的落实。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的权威发布和翔实解答。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