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奉献就是不遗余力做事 一生“嫁”给医院的范力华走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代晴
2021-01-30 16:52:58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段永亮 代晴)用最省钱的药,用最短时间解除患者病痛,奉献就是不遗余力做事情......从19岁到77岁,范力华把自己58年的时光,全部许给了医院和患者,经她诊疗的患者近四十万人次。1月26日,在范力华工作、生活过的黄骅骨科医院,她走完了78岁的生命。

  资料图。

  身披党旗,安详平静。自发前来送行的人络绎不绝,大家低头默默走着,忍着悲痛,送他们的好医生最后一程。其中,一群泪痕满面的医生护士,相互挽着臂,步履缓缓,白大褂汇成白色的海洋。

  在黄骅市骨科医院负一层最西头一间小房间里,一张病房里常用的单人床,两个凹陷的旧沙发,木架上一个搪瓷洗脸盆,两个简易塑料衣柜,一份写满字的病历本摊开在泛黄的写字台上。从1999年被返聘到这家医院担任内科医生兼副院长,范力华在这间不足12平方米的地下室,住了已有20年。在此之前,范力华在中捷农场医院(现沧州渤海新区中捷医院)住了36年宿舍,一生未嫁的她,为了方便工作,住了58年医院宿舍。

  据范力华老同事刘福华回忆,老范这一生,不讲究吃穿住,她心里就揣着工作,一心惦着患者。每次医院有抢救病人的急活儿,老范就穿戴整齐从宿舍冲出来,她都是穿着衣服睡,就怕晚上有病号急救,这样能节省时间。同事们说,冬天,范力华总是裹着一件军大衣蜷在床上,有病人喊,一掀衣服里面就是白大褂。

  2017年,范力华确诊患癌后,硬是坚持着工作了一年多。2019年1月1日一早,范力华从负一层的宿舍要走半层楼梯到一楼门诊,她觉得走路有点不听使唤,就两手扶着墙挪,走在她身后的护士喊起来,“你这个老太太怎么还不住院?这腿走路都拖拉了!”癌细胞转移到了第六脊椎并压迫腿部神经,这回必须要住院手术了。也是从这天,范力华再也没返回内科门诊的办公桌前。

  临上手术台前,她还向党组织缴了一万元的特殊党费,并立下遗嘱:

  生就站着生,要清醒,要自理,要工作。死就快些死,不做无价值的抢救,捐献器官,骨灰撒入大海。

  手术那天,她医治过的病人挤满了走廊,一如她当初对待患者那样守护着她……

  今年元旦后,范力华病情突然加重;26日,在黄骅骨科医院去世。

  在人们眼里,范力华这一生太不圆满了,房无一间,地无一寸,没有成家,没有子女。

  “元旦前,王大夫刚刚寄来两个月的药,三姐没有用完就走了。生前,她留下遗言,没有用完的药,不要浪费,再寄回去,帮助其他患者。”范力华的妹妹说,姐姐是带着爱离开的,走得很安详。

  医者仁心,止于至善,范力华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以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诠释着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大爱无疆。

  带着爱来,带着爱走。范力华走了,但她的温暖永远留在人们心中,她把一生“嫁”给医院、把真情和爱无私奉献给患者的故事会被一代代人追忆。

关键词:范力华,一生“嫁”给医院,奉献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