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当“监督员”也当“服务员” 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培培 张伟
2021-01-29 15:45:21
分享:

  “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市纪委监委督导组主动过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帮助解决,使我们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真的非常感谢。”一名企业负责人向笔者说道。该企业负责人的真实感受,源于纪检监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跟进监督带来的良好效果。

  包联督导 下沉一线

  纾困惠企解难题

  为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探索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由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170余家企业建立包联关系,紧盯企业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等难点、堵点问题,定期深入企业内部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解决。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顺藤摸瓜’与‘逆向刮鳞’相结合,从企业源头找问题,从政府部门找原因,双向发力、双管齐下,推动纾困惠企政策惠及市场主体,切实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说。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组织4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开展专题走访调研,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均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进一步加大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重点行业、企业的“减负输血”力度,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正面引导 负面警示

  拉列“清单”划

  界限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可少。亲清的政商关系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硬件’。我们着力在规范政商关系上下功夫,拉列‘三个清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正面清单”拉出“底线”,以政商亲清为导向,拉列涉及党政机关及国家公职人员政商交往8项内容的“正面清单”,进一步规范与企业经营者交往行为,确保做到帮企扶企不扰企。“负面清单”拉出“红线”,着眼防止政商不“亲”不“清”,清单内容细化为11项,划定公职人员与企业家交往行为边界。既杜绝官商勾结、利益交换,又防止片面避嫌、为官不为,为政商交往标出“安全界”“危险线”。在规范警示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同时,列出涉及企业及企业负责人政商交往17项内容的“引导清单”,在引导企业经营者爱国爱企、诚信担当、依法依规经营的同时,倡导自觉抵制拉拢腐蚀、“围猎”国家公职人员行为,积极主动监督、检举政商交往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三个清单”同时发力,为党员干部和企业经营者规范自身行为戴上了“紧箍咒”。

  一键直通 专账管理

  精准稳慎严查处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检举举报平台作用,畅通“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市纪委监委网站“监督举报”平台等渠道,对涉企服务案件线索分类建账、集中管理,第一时间转交委机关相关部门、县(市、区)纪委监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即查即办、专人督办。对于办理完毕的线索,及时销号管理,形成了受理、查办、跟踪的闭环工作模式。

  同时,对标“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要求,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转变作风,破除企业遇到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市纪委监委制发了《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推动市纪委监委<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落地落实的九条办法》,通过带案走访、个别访谈、专项监督等方式,及时严肃查处涉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以服务企业为名搞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精准惩治滥用职权破坏投资环境、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倒逼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升。2020年以来,共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7个、处理3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人。同时,为强化震慑效应,通报曝光了数起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被省政府授予“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称号。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方式方法,一以贯之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助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关键词:监督员,纪检监察机关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