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新春走基层|河间曾家务村:家家都有献血证 16年集体献血19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1-29 15:24:00
分享:

  沧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为参加无偿献血的村民颁发“感谢状”。通讯员 崔文艳 陆谦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崔文艳 陆谦)1月28日一早,河间市景和镇曾家务村的村民们就陆续来到村广场,参加村“两委”组织的集体献血。自2006年以来,这已是村里开展的第19次集体无偿献血活动。    

  曾家务村是河间远近闻名的运输专业村,村民们靠跑运输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转变,热爱公益、奉献社会成了村民们的新追求。2006年,在村党支部书记郭兴旺的带领下,这个村开始集体无偿献血,成为河间市第一个集体无偿献血的行政村。近日,得知沧州市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支援石家庄、邢台抗击疫情,郭兴旺再次联系沧州市中心血站,转达了曾家务村民献血抗“疫”的愿望。    

  为确保人员安全,曾家务村和沧州市中心血站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村里提前组织村民进行了核酸检测,献血当天会根据报名人数分批安排人员参加献血。另外,血站工作人员也在现场设置了初检区,为参加无偿献血村民配发口罩、手消毒、测量体温、征询健康状况,初检合格后再登上献血车,保障活动安全有序地开展。    

  前来献血的村民中,有夫妻、有父子,还有兄弟、妯娌等。张树松和张晓柔就是献血队伍里的一对父女,父亲张树松已无偿献血四五年的时间,在他的带动下,上大二的女儿张晓柔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去年,张晓柔就参加了村里组织的为武汉献血的活动,今年她不仅再次挽起袖子献血,还报名参加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每天坚持卡口执勤、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40多岁的牛书昌和妻子邵金凤也来了,两人是公益路上的伴侣,也是无偿献血的搭档。“能为公益事业献一份力,我们愿意。”两口子笑着说。

河间市景和镇曾家务村的村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通讯员 崔文艳 陆谦 摄 

  郭兴旺说,之前村里把每年的3月5日定为献血日,后来考虑到过年期间人最全,又把献血日改在了正月十五。“汶川地震发生后,武汉疫情发生后,我们都及时组织了集体无偿献血,算上这次,已是村里第19次组织集体无偿献血活动。“郭兴旺说。记者了解到,去年为了支援湖北省临床用血,曾家务村村民积极响应,不到20天就组织了两次集体献血。    

  走在曾家务村,处处可见有关献血的宣传口号,就连村牌坊上都铸刻着“献血与责任同在 感恩与和谐并存”的标语。郭兴旺说,通过多年无偿献血活动的开展,现在村民几乎家家都有献血证,“在我家,我和妻子就有17本献血证。”在这里,无偿献血已成为村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真实写照。    

  郭兴旺曾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曾家务村无偿献血群体也被沧州市文明委授予第十二届“沧州好人”助人为乐典型代表荣誉称号。经统计,曾家务村已累计献血29.66万毫升,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发展树立了榜样。

关键词:义务献血,沧州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