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十三五”期间沧州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1%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王汝汀
2021-01-20 10:01:36
分享:

  根据国家统计局沧州调查队统计数据,“十三五”期间,沧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从收入结构来看,工资性收入占比过半,成为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时期,工资制度进一步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逐步健全,加之较为稳定的就业形势和多项富民增收政策的不断推进,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以2019年为例,沧州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811元,较“十二五”末期的12473元增长42.8%。

  财产净收入占比较低,但增速最快。近年来,居民理财观念日益成熟,投资渠道、理财形式日益多元化;棚户区改造为部分居民带来了充足的现金流,租房市场的需要也带动租金收入上涨;全市各地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流转比例和流转单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居民财产净收入呈现快速增长。此类是四大类占比最低、收入增速最快的一项,2019年沧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695元,较“十二五”末增长89%,年均增长17.2%。

  政策性因素是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十三五”时期,沧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等都实现稳步提高。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13.9%,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113.7%。(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张淑梅)

关键词:居民收入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