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大学生的“二次上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上
2021-01-18 16:07:00
分享:

  南皮县姚九拨村大学生姚振昌测量进出人员体温。通讯员 南宝通 郑博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崔上 通讯员 南宝通 郑博)我省疫情发生后,基层疫情防控任务加重,南皮县南皮镇一些回乡青年大学生再次来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百姓的生命安全。   

  就读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姚振昌,得知村里设立疫情防控检测卡点,第一时间要求重返去年坚守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岗位。测量体温、指导扫码、进出人员信息登记,二次上岗的他已经十分娴熟。去年南皮出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各行政村马上建立了一线疫情防控队伍,姚振昌那时刚上大学,但没有片刻思考就要求上一线。父亲觉得他还是个孩子,担不得重任,母亲觉得条件太苦,怕他受累。谁知他偷偷向村党支部、村委会递交了申请。身为村两委成员的父亲,看到他的决心,也正视了他的要求。后经村两委同意,姚振昌成为了一线防控队伍的一员。卡点执勤、村内消毒、人员排查、知识宣传,各项工作都有他的身影,虽然开始免不了手忙脚乱,但几天下来已经沉稳成熟了很多。今年,姚振昌已经是本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成员了,他说这段难忘的经历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成人礼。

   南皮县张让家村大学生李帅在本村卡点值勤。通讯员 南宝通 郑博 摄

  就读于石家庄东方学院的李帅,在经历去年几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后,今年更加关注这方面的消息。回家后,也是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一线疫情防控队伍。从卡点执勤到推送信息排查,他丝毫不懈怠。虽然今年已经是大三,有着考研的学习任务,李帅还是毅然坚守岗位。家人劝他学业为重,他说:“考研是为了以后得到更好的发展,如果没有安稳的大环境,个人还谈什么发展?”就这样,他白天在卡点执勤,晚上在家里复习功课,村里有推送人员信息排查时他随叫随到。李帅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了个人利益的前面,展现了当前年轻人的社会担当。

  南皮县小赵庄大学生赵华福正在登记人员信息。通讯员 南宝通 郑博 摄

  赵华福毕业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归乡后开了一个课外补习班,去年各村组建一线防控队伍时,他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不仅在卡点值勤、信息排查、全村消毒,还为村上捐赠了防疫物资。赵华福的妻子是教师,家有两个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妻子要网上授课,让他照顾孩子,谁知他一转身就把孩子交给年过六旬的父母,自己去了防疫卡点,一忙就是两个多月。今年基层防控一开始,赵华福的妻子主动揽过家里的所有事,支持他的防控工作。就这样,赵华福白天在卡点值勤,晚上还要在微信群里宣传防疫知识。他的行动得到了全村人的认可,去年一致推荐他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当前农村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正是有了这些年轻人的付出与努力,才有了大多数人的安定与信心。

关键词:南皮,疫情防控责任编辑:代晴